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青少年体育活动:赛事搭棚架,硕果起于秧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6-04 15:24:34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福建青少年体育活动:赛事搭棚架,硕果起于秧

  在赛场上收获的不仅仅是胜负,还有友谊。(受访者供图)

福建青少年体育活动:赛事搭棚架,硕果起于秧

  首届青少年羽毛球巡回赛福州站落幕后,获奖青少年一起合影。(受访者供图)

  “六一”节前夕,福建省首届青少年羽毛球巡回赛福州站的比赛落下帷幕。同期,首届青少年乒乓球巡回赛也结束了首站的争夺。

  从三年前的网球,到今年新增的乒乓球和羽毛球,这些受众广泛的项目始终保持着对梯队建设的清醒。模式的复制,让我省青少年球手有了更多的比赛机会;赛事的引领,则让这些运动项目有了良性发展的平台——

  赛事搭棚架,硕果起于秧

  东南网6月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肖榕)虽然和二青会羽毛球预选赛日程冲突,福建省乒羽网中心主任朱长河依然选择留在榕城,参加福建省首届青少年羽毛球巡回赛福州站的开幕式。“普及如果做得好,将来福建羽毛球定会长盛不衰。当然,这需要一个梯队一个梯队做起来,但现在就是基础,现在就是未来。”他说。

  与羽毛球巡回赛一样,省首届乒乓球巡回赛福州站同期挥拍。从三年前“试水”网球排名赛,到今年网、羽、乒齐头并进,朱长河希望通过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去到达目标,“不管快慢,迈出这一步就是一个进步”。

  模 式

  羽毛球巡回赛福州站作为首战,只吸引了200多名小选手参加,但朱长河一点都不担心。一来是对福建羽毛球基础的相信,二来是网球排名赛带来的自信。

  2017年5月,在福建网球深陷低谷时,所有适龄青少年都能参加的福建省青少年网球排名赛应运而生,全年包括三场分站赛和一场总决赛。朱长河说:“之所以把门开得这么大,是因为网球在省内的分布不均衡,更缺少比赛。”

  网球迈出的这一步,在三年后收到了喜人的效果。今年5月,首站网球赛吸引了500多名青少年参加,比第一年翻一番。据朱长河介绍,宁德省运会之后组织了网球集训队,入选的基本上都是网球排名赛中名次靠前的小球员。

  今年2月,全国青少年网球U14排名赛首度落户福州,60多名福建选手在家门口参加了这项国内顶级赛事。“如果没有前两站巡回赛的铺垫,就不可能有这样的良性局面。”朱长河认为,通过排名赛,我省网球运动得到了很大的推动和升级。

  同样是三场分站赛和一场总决赛,他期待,乒羽项目也能复制网球排名赛的成功。

  引 领

  有了网球排名赛的经验,羽毛球巡回赛更为“昂首阔步”。

  据介绍,巡回赛前四名将有机会参与今年中国(福州)羽毛球公开赛的小球童计划,与世界冠军们携手入场。而获得总决赛前八名的运动员可以直接参加福建省锦标赛。

  “目前我省参加羽毛球和乒乓球训练的青少年很多,这就需要一个比赛对青少年体育活动进行引领,通过有节奏的比赛,既能让训练更加规范,还能发现一部分有发展潜力和天赋的球员,”朱长河希望,通过赛事,能把小朋友从课业、游戏中吸引到运动场上,“让孩子们为梦想拼搏,感受体育的乐趣,体验荣誉感”。

  业内人士认为,未来几年,青少年体育赛事的供给将会呈几何倍数增长,而打造青少年赛事IP需要一个漫长的培养过程。朱长河并不担心比赛出现各种各样的不足,“关键要摸索、总结出更多有益的经验,争取下一站比上一站更好”。

  未 来

  市场就像一扇门,如果你不敲,自然无人应答。这三项青少年赛事大门的背后,是青少年体育培训产业的一片蓝海。

  国家体育总局提供的数据显示,中国青少年每周参加1次及以上体育锻炼的人数占比为94.6%,在校外参加体育锻炼中接受专业指导的比例达到84.6%。而教育产业报告显示,我国每年参加各类培训的青少年超过1亿人次,在大中城市中该比例超过了75%。

  朱长河表示,青少年培训产业最重要的还是调动更广泛人群参与。“产业是各个方面组合起来的,有序规范地推动项目,就是对市场最大的贡献,我们要做的事是把‘人’召集起来。随着需求不断提升,市场就会不断改造,产品从低级到中级再到高级,都由‘人’这个因素来决定。”

  他希望,经过培植,未来的比赛能完全交给市场运营,这样才有更持续的生命力。“或许,现在参赛的这些小孩中,很多并不会一直从事专业训练,但他们可以形成并扩大专业的氛围,拓展项目的发展空间。福建的乒乓球、羽毛球、网球链条,是由他们来组成一个个纽扣。”朱长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