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世界最大跨度跨海峡公铁两用斜拉航道桥合龙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6-05 15:32:35   来源:东南网  【字号

世界最大跨度跨海峡公铁两用斜拉航道桥合龙

  福平铁路元洪航道桥合龙胡国林 摄影

世界最大跨度跨海峡公铁两用斜拉航道桥合龙

  福平铁路元洪航道桥合龙 胡国林 摄影

  东南网6月5日讯(本网记者 冯川叶 通讯员 石闽 徐云龙)今日上午10时18分,随着架梁起重机将一块452.1吨重的的钢桁梁架设在指定位置,世界最大跨度跨海峡公铁两用斜拉桥——福平铁路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元洪航道桥主桥合龙,为下一步福平铁路全线贯通提供有力保障。

  元洪航道桥为双塔双索面钢桁混合梁斜拉桥,全桥长1188米,其中主跨达532米,为世界同类桥梁之最。由于元洪航道桥主跨跨度大,桥址所处的台湾海峡区域海洋环境复杂,传统的钢桁梁斜拉桥散件安装方式已不能满足现场施工要求,在施工过程中具有钢梁制造难度大、钢梁架设安装精度控制难度大、现场架设施工安全风险高等难点。

  为解决施工难点,元洪航道桥在建设过程中首次运用多项工艺技术:首次采用钢桁梁全工厂化整体节段全焊制造技术、首次采用两节间整体大节段对称悬臂架设施工工艺、首次采用钢桁梁整节段全断面合龙技术,以上施工技术均为国内首创,对于同类型桥梁建造技术发展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福州至平潭铁路是合福高铁的重要延伸,对构建北京至福州、平潭快速铁路通道,完善区域综合交通网络,加快平潭综合试验区建设、推动海西经济区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该条铁路建成后,将助推平潭综合试验区成为海峡两岸经贸合作、文化交流和人员往来的重要通道,并形成服务和辐射周边地区新的对外开放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