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口岸首次截获有害生物栎三锥象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6-11 08:38:14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6月1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叶欣童 通讯员 罗炜敏 程远见)近日,榕城海关驻福清办事处在2批次来自美国的黑胡桃木中截获了多种有害生物,包括检疫性害虫红火蚁和栎三锥象,其中栎三锥象系福建口岸首次截获。

  “查验时,除了红火蚁,另一种长有小尖脑袋、长毛触角、黑色麦粒样鳞甲的小虫子引起了我们的注意。我们立即将截获的害虫封存送往技术中心鉴定。经鉴定,这种类似迷你‘小龙虾’的害虫是栎三锥象,属福建口岸首次截获。”榕城海关驻福清办事处查验一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据介绍,红火蚁是国际公认的最具入侵性和破坏性的外来有害生物之一,具有明显的攻击性和重复蜇刺的能力,对农业、牲畜、野生动植物和自然生态系统具有严重的危害。而此次截获的栎三锥象则是在美国肆虐已久的栎枯萎病菌的主要传播者。栎枯萎病是栎树的毁灭性病害,主要发生在美国东部和中西部的20多个州,已在美国横行50余年。栎树在我国分布较广,一旦传入,将对我国森林树木造成极大的影响。

  目前,榕城海关驻福清办事处已对上述两批黑胡桃木作溴甲烷熏蒸处理,合格后予以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