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考试临近16岁女生常头痛 原来她得了偏头痛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6-25 08:38:33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6月25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通讯员 陈宇娟)16岁女孩小吴,从初一开始,考试将近时,常头痛。前阵子,读初三的她忙着中考复习,头痛老毛病又犯了,而且一疼就是好几天,还反胃、呕吐。于是,中考前家人带她到福建省级机关医院神经内科就诊,一查,原来她患的是偏头痛。

  小吴头痛的毛病上初一时就有,特别是在考试前,紧张时常轻度单侧跳动性头痛。上初三后,学习压力大了,小吴头痛的毛病也跟着变重。这一次,中考临近,小吴为了备考熬夜复习,经常复习到凌晨一二点,谁知没坚持几天就持续性头痛。

  原本她没当回事,想躺躺就好了。哪知道,这痛就像大脑左侧血管中住着一只小兔子,时不时就“旋转跳跃不停歇”。不仅如此,她还总是反胃、呕吐,休息半天仍未好转,严重影响学习生活。

  省级机关医院神经内科黄鸿旗医生接诊后,给小吴做了详细检查,结合其病史,发现小吴患上了偏头痛,便给她开了几天药。小吴头痛的症状明显好转,可以安心地参加中考。

  黄鸿旗介绍,偏头痛多发于女性,尤其是经期前后的女性。目前其病因尚不明确,但有很多诱发因素,往往会受到遗传、内分泌紊乱、精神因素、生活习惯等影响。平时的一些小细节也会引起偏头痛,包括睡眠不足、压力过大、情绪波动等。

  他介绍,偏头痛有四大症状:头部有明显搏动性疼痛或血管痉挛,即感到大脑中血管在跳动;有胃肠道反应,时不时感觉恶心,产生呕吐感等;感到外界光线特别刺眼,感觉难受,产生畏光反应;心里静不下来,听到外界声音时,感到烦躁不安,产生畏声反应。

  “偏头痛可预防但目前还无法治愈。”黄鸿旗提醒,长期多次发病患者不可自行盲目服用止痛药,要遵医嘱用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