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专利“排雷兵”创新带头人

——记台籍市劳模、新大陆自动识别技术公司产品经理张俊一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6-25 08:40:45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专利“排雷兵”创新带头人

  张俊一正在检测新研发的二维码识别模块。记者邹家骅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 通讯员 高维

  他是一位来自台湾的二维码识读技术专家,不仅帮助福建新大陆公司成功识别专利上万件,排除了高风险“雷区”,而且牵头研发条码专用摄像模块,创造了显著的经济效益。他叫张俊一,是新大陆自动识别技术有限公司产品经理,今年“五一”前夕获评市第36届劳动模范,是我市首批当选市劳模的4位台胞之一。

  化身知识产权“排雷工兵”

  10年前,福建新大陆集团收购了台湾帝普科技公司,成为大陆首家经正式核准赴台投资的企业。次年春天,张俊一来到新大陆福州总部,开启了事业发展的新征程。

  “要研发自主创新产品,就必须对各大企业的专利项目进行梳理,不能侵犯别人的知识产权。”张俊一说,那时新大陆已瞄准二维码识读技术准备攻关,但国外领先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非常完善,每家同类公司专利数至少在5000件~10000件,一不小心就可能踩到“雷区”,“触雷”不仅将导致产品被禁售,公司面临重罚,还可能失去客户的信任。在台湾政治大学知识产权研究所毕业的他被委以重任,承担了“专利排雷”的重大任务。

  “我作为主要骨干主导了在全球范围内对条码技术、芯片技术、商业模式等专利和知识产权的全面调研分析,完成了2万多条专利的分类整理,形成了一个专利数据库平台。”张俊一回忆起5个高风险“雷区”的“排雷”经过,其中2件美国专利采取了规避设计,另3件国内专利通过提起专利无效申请复议,化解了专利侵权诉讼危机。

  这段经历也让张俊一切身感受到保护知识产权的重要性。2010年11月,新大陆发布全球首颗二维码解码芯片。为构建一套完善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张俊一请来了自己的老师——台湾知识产权专家、富士康集团前法务长周延鹏,为二维码解码芯片进行专利战略布局。最终,仅那枚7毫米×7毫米的小小芯片就挖掘出120项专利。其中,解码算法芯片化的专利,不仅将产品读码效率提高了2倍~3倍,并将成本大幅降低,让新大陆保持了较强的市场竞争力。

  研发新产品拿下25项专利

  “张俊一在2014年时担任新大陆电脑公司条码识别取像模块团队带头人。他作为主要发明人的条码专用摄像模块E2获得25项专利,让条码解码模块体积缩小、成本降低、简化生产流程。”新大陆自动识别技术公司供应链总监林建华说。

  记者了解到,E2问世后,广泛应用于条码引擎、条码枪、资料收集器、POS收款机等产品,应用于海内外的地铁、公交、景区、超市、展会、影院等场所,助力新大陆自动识别公司的产品在国内获得近4成市场份额。每当在超市、餐厅等条码识读场景中认出自己的发明时,张俊一的心里都会产生“小小的满足感”。

  做有福之州的有福之人

  在新大陆工作了10年,张俊一认为,这是一个相互成就的过程,“新大陆为我提供了一个发挥专长的平台,而我则为公司作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

  2012年,他被市政府授予“福州市荣誉市民”。2014年,张俊一作为福建引进的高端人才,享受到了购房补助,在马尾购买了一套130平方米的商品房。今年又光荣获评市劳模。

  “十分感谢政府落实‘31条惠及台胞措施’、福建‘66条实施意见’和福州‘68条具体措施’,让在闽台胞也能享受同等待遇。我希望我当劳模能起到示范带动作用,鼓励更多在榕台胞为福州的发展多作贡献。”他还说,这些年福州发展很快,在福州工作生活很愉快,过几年女儿长大了,也把她接来福州读大学,然后一家人一起在福州工作生活,做有福之州的有福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