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日报评论:弘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7-23 09:31:01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前些日子,笔者参观上杭才溪区苏维埃政府旧址,发现旧址大门口左侧的墙上保留着苏维埃政府文化部编的墙报。墙报上端的横批是“开展思想斗争”,左右两边各有一条标语,右边是“勇敢勇敢再勇敢”,左边是“学习学习再学习”。墙报分为六个小栏目,其中论文、时事、表扬、批评有具体内容。栏内有四条批评意见,条条具体。

  笔者特意将第一、二条意见一字不落地抄录下来:张富来在查田运动中,只知道自己生活,把十三担好田换给自己,经常吃东西比别人好,表现很不好;土地科长刘发亮不做实际工作,专吹牛皮,认为土地肥沃用不着肥粪,用不着人工,还说“我这里的田明天要栽秧,今天来做田还不会迟”,这种土地科长要得吗?

  读完批评栏内的内容,笔者内心受到强烈触动。

  这两条意见,直接指名道姓,直指问题、直谈感受。每条批评意见只有几十字,批评谁、批评什么、批评者的看法,直接明了、一针见血,不搞弯弯绕,不遮掩粉饰,与墙报横批上写的“开展思想斗争”十分契合。这些意见,让笔者看到了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受到了深刻教育。

  党的建设是我们党的三大法宝之一,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我党的三大作风之一。在艰苦卓绝的斗争岁月里,我们党把“开展思想斗争”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把批评与自我批评作为开展思想斗争的方法之一。批评与自我批评效果如何,重要的衡量尺度就是是否具有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

  通过刀刃向内,达到自我警醒、自我提高、自我净化,团结同志、凝聚正气、汇聚民心等目的。有一首《苏区干部好作风》,是老百姓夸苏区干部的,这种好作风从哪里来?从坚定的理想信念中来,从学习中来,从思想斗争中来。一块面积不大的墙报、一条条字数不多的批评意见,让我看到了我们党的优良传统,进一步体会到“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是我们党的显著特点和优势”。

  这些批评意见,让笔者看到了批评的特点:刚硬,有刚气、有硬气,不粉饰、不包装,直指问题,直抒己见。忠言逆耳,批评就要带辣味,让被批评者思想受触动,听后脸红出汗。推心置腹,批评者提出的意见,具体实在,体现善意,让被批评者有针对性整改。

  当前,我们正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实现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就必须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基础上,自觉对表对标,及时纠正偏差。“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广泛听取意见,认真检视反思,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把‘改’字贯穿始终。”我们要发挥我们党的特点与优势,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筱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