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31省份上半年GDP正式出炉 福建位列第10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8-18 09:30: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31个省份上半年GDP数据全部正式公布。在GDP总量方面,广东上半年GDP首超5万亿,雄踞第一。江苏、山东分列二、三位。在GDP增速方面,16省份上半年GDP增速超过全国,云南以9.2%增速排名第一,吉林以2%增速排末位。

31省份上半年GDP正式出炉 福建位列第10

31省份2019年上半年GDP数据。来自国家统计局

GDP总量

——广东、江苏、山东位居前三

从经济总量来看,全国前三强广东、江苏、山东继续以明显的优势领跑。

广东上半年GDP总量为50501.17亿元,江苏省上半年GDP总量为48582.66亿元,山东上半年GDP总量为41823.31亿元。

其中,广东省上半年GDP首次突破5万亿元,是上半年“5万亿GDP俱乐部”的唯一成员,雄踞榜首。照此趋势,广东省全年GDP有望首次突破10万亿大关。

江苏、山东是上半年“4万亿GDP俱乐部”的仅有的两个成员。第四名浙江省上半年GDP总量为28256.33亿元。

从前三强的GDP增速来看,广东、江苏上半年GDP增速同为6.5%,高于全国6.3%的增速;而山东上半年GDP增速为5.4%,低于全国GDP增速。

前三强的GDP总量之间的差距也在拉大。江苏省2018年上半年GDP跟广东相差1400多亿元,今年上半年差距扩大到1900多亿元;山东2018年上半年GDP跟江苏相差5200多亿元,今年上半年差距扩大到6700多亿元。

31省份上半年GDP正式出炉 福建位列第10

31省份2019年上半年GDP增速。单位:%。

GDP增速

——16个省份上半年GDP增速跑赢全国

从经济增速来看,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初步核算,上半年GDP同比增长6.3%。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6.4%,二季度增长6.2%。

在31个省份中,16省份上半年GDP增速跑赢了全国增速,这16个省份包括云南、西藏、贵州、江西、福建、湖北、安徽、四川、河南、湖南、山西、浙江、河北、广东、江苏、宁夏。

其中,云南上半年GDP增速为9.2%,居全国第一位;而贵州以9.0%的增速位列第二名。

吉林上半年GDP增速为2%,排名末位,较一季度2.4%的增速继续有所回落。

面对稳增长压力,7月30日,吉林省召开2019年省政府重点工作交流第一次会议,指出稳增长工作已经进入背水一战、绝地反击、决战决胜的冲刺阶段。要瞄准指标下滑,提速度、提质量、提效率,把稳增长梁柱搭起来、夯扎实。(记者 李金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