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城市信用综合指数排名 福州位列全国第三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8-28 08:31:51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8月2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瑞琪 通讯员 黄温玲)近日,国家信息中心中经网发布的全国城市信用状况监测数据显示,2018年8月1日至2019年7月31日,在全国36个省会、直辖市、副省级城市综合信用指数排名中,福州市以88.91的综合信用指数位列第三,北京、上海分别位居第一、第二。

  本次排名通过“全国城市信用状况监测平台”对全国36个省会、直辖市、副省级城市在2018年8月1日至2019年7月31日的信用状况进行监测、排名产生。监测分析数据来源包括5000多个网站的公开信用信息,并纳入了国家信息中心提供的各省信用信息共享平台考核评分,以及各城市黑名单统计数据。通过对各城市在信用事件监测、信用制度完善程度、信用信息公开程度、信用任务落实情况、黑名单记录情况、重大失信事件及其政府反馈、重大诚信事件等8个方面情况的综合评价,形成城市的信用综合指数并排名。

  近年来,福州市将信用体系建设作为深化改革、转变职能、创新管理的重要抓手,不断拓展信用应用领域、信用惠民创新。市大数据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一库、一平台、一网、N应用”的设计架构,福州市建设了福州市信用信息资源库、福州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信用福州门户网站,以及包括重点领域联合奖惩信用应用、政务信用服务等应用系统,可实现目录共享、信用查询、联合惩戒、守信激励、大数据分析应用、统一集成管理和展现等功能。截至今年7月底,累计为福州市669家各级信用单位开通市信用平台账号,梳理信用目录8.79万项,归集信用信息数据8.38亿条,覆盖全市18周岁以上户籍人口、法人和其他组织公共信用信息(含基础信息),归集覆盖率达100%,实现数据及时更新共享,推进平台与各单位业务系统的对接,并与国家、省信用信息平台互联互通。

  此外,福州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为各级政府、企业、社会公众和信用中介服务机构提供信用信息查询服务,累计提供信用信息查询服务2.3亿次,并先后与19家公司建立信用信息共享机制,促进公共信用信息与商业信用信息共享融合,拓展信用信息应用场景。依托福州市信用信息资源库测算生成的“茉莉分”已在我市在公共交通、政务服务、教育、医疗等10个领域落地实施信用生活激励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