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努力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心走实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9-01 00:24:08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省工商联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和具体目标任务,结合工作实际,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于主题教育的全过程,努力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心走实。

  省总工会:

  “四高”推动真抓实做

  省总工会坚持高起点、高质量、高实效、高站位推动主题教育深入开展。

  立足“高起点”,做足前期准备。重点抓好“三个先行”:红色教育先行,广泛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动员部署先行,精心精细谋划,细化分解措施,制定时间表、路线图;指导服务先行,建立“主题教育工作群”,加强沟通协调,畅通上下传导,确保主题教育有序开展。

  突出“高质量”,强化理论武装。注重学懂弄通做实,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求“深”,带头学习、带头宣讲;学习形式求“新”,通过专题辅导报告、上党课、实地教学、主题演讲、专题研讨等形式,谈体会、谈初心、谈信念。

  彰显“高实效”,着力破解难题。注重解难纾困,务求实效,做好“三个一批”,即在调查研究中“摸清一批实情”,在检视问题中“深挖一批线索”,在专项整治中“补齐一批短板”。

  坚持“高站位”,营造浓厚氛围。以更宽的视野、更高的站位加强宣传发动,广泛开展向劳动模范学习活动,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扩大主题教育的感召力和影响力。

  团省委:

  探索方法创新形式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团省委丰富学习内容,创新学习形式,夯实思想基础,采取党员自学、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三会一课”、“青春大讲堂”、机关主题晨会等形式,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推动主题教育各项任务落实见效。

  同时,在“福建共青团”微信公众号上开辟“天天学习”专栏,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共组织广大团员开展“青年大学习”网络主题团课学习7期,累计100多万团员开展学习。在《福建青年》团刊设置“青年大学习”专栏,持续刊发团员青年学习感悟、心得体会及优秀理论成果。在微信、微博、抖音等平台发布思想政治引领产品近300个,阅读量超过4000万,点赞量200余万。

  在主题教育中,团省委坚持边学习、边检视、边整改、边见效,认真检视深刻反思查找不足,领导班子成员认真撰写剖析材料,推动重点工作和问题逐个落实。召开主题教育征求意见座谈会36场次,在团省委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推出主题教育网络意见征集,共收集意见、建议168条。

  省妇联:

  学做结合强化实效

  省妇联切实把开展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提升妇女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上,省妇联党组研究制定并下发通知,提出树牢正确政绩观、有效精简文件数量、严控会议规模、提倡清新文风会风、改进提升调查研究、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等6方面具体措施。

  在调查研究破解难题上,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和全国妇联、省委的决策部署,紧扣妇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化妇联改革和妇联干部队伍建设等问题,党组成员深入基层、深入妇女,通过座谈交流、问卷调研、查阅资料、走访妇女干部和妇女群众等方式,边调研边学习边对照检查,在调研中深化理解和感悟,在理论联系实际的过程中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措施。

  在做好中心工作上,强调要把初心使命转化成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扎实办好当前重点工作。

  省工商联:

  注重创新入脑入心

  省工商联注重创新形式,努力推动主题教育真抓实做、高效有序、富有成效。

  在开展主题教育中,通过组织观看政论专题片、警示教育片、开展现场教学、党日活动、读书征文、歌咏比赛等多种形式,不仅带动机关各党支部,也带动所属商会党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确保主题教育入脑入心。

  省工商联赴省档案馆开展现场教学,与省畲家企业商会联合开展“牢记宗旨使命”主题学习研讨会,共学《习近平在宁德》采访实录和《摆脱贫困》一书;与福建省浙江商会党支部共赴降虎村开展红色教育并慰问困难群众。

  省民营企业商会党支部赴永泰嵩口古镇,开展以“不忘初心强党性,牢记使命敢担当”为主题的系列党日实践活动,通过军事训练、唱红歌、拍微电影等形式,深刻感受革命先辈艰苦奋斗精神,切实领悟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福建省浙江商会党支部在红色革命教育基地遵义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引导会员企业牢记初心使命,强化担当作为;省女企业家商会党支部赴革命老区连城、宁化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走长征路”主题党日活动,通过重温入党誓词,慰问帮扶困难群众等方式,以实际行动助力打赢老区苏区脱贫攻坚战。

  (记者 何祖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