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省教育厅组织实施体育美育浸润行动计划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9-18 14:49:50   来源:福建省教育厅  【字号

  近日,省教育厅决定从今年起至2022年组织实施体育美育浸润三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探索建立高校支持中小学体育美育协同发展机制,促进教育扶贫攻坚,推进新时代学校体育美育改革发展。

  行动计划主要任务是组织有关高校、教育教学研究机构、省市级名师工作室对口支持服务贫困地区部分体育美育教学条件不足、尚未开齐开足体育美育课程的农村中小学校,在体育美育课程教学、实践活动、校园文化建设、教师队伍建设等四个方面提供服务。一是围绕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和提高学生审美人文素养的目标,根据学生认知水平和身心特点,按照对口学校和学生需求,开发和实施2-4门体育美育专项课程,科学设置课程内容和评价标准。二是指导学校开展具有时代特征、校园特色、学生特点和教育特质的体育美育实践活动。帮助学校丰富“大课间”学生体育活动和课外体育锻炼,深入开展艺术实践工作坊、班级合唱、校园集体舞、乐队和戏曲等美育实践活动。三是面向全体学生开展丰富多样的常态化实践活动。充分发挥体育美育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独特作用,帮助学校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课间音乐、教室、走廊、宣传栏和新媒体平台等,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格调高雅、富有美感、充满朝气的校园文化环境。四是通过名师工作室、名师工作坊、培训进修、师徒结对、集体教研、送培送教、对口帮扶等多种形式对支持学校开展教师队伍建设专项帮扶,提高学校体育美育教师专业水平和教育教学能力。

  行动计划实施主体:支援方为有体育、音乐、美术、舞蹈、戏剧等相关专业的院校;有体育、音乐、美术教育教学研究的教研机构,已成立的省、市级体育美育名师工作室均可作为支援方参加本次行动计划。受援方为23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的部分农村中小学校。

  省教育厅将安排经费补助参与行动计划的学校和单位。要求有关高校和设区市、县(区)教育局、教育教学研究机构、省市级名师工作室要成立工作组,明确校领导,机构负责人、名师工作室领衔人牵头负责,确定具体负责人,制定行动计划方案,落实配套条件保障,提供帮扶菜单,创造性地做好组织实施工作,为行动计划的实施提供必要经费和政策支持。鼓励有条件的学校和单位多方筹措资金,支持保障行动计划实施。要求有关市、县教育行政部门要将典型引领与整体推进相结合,组织开展专题培训研讨会、现场推进会、成果交流展示等活动,建立辐射带动其他学校的推进机制。要求受援地区和学校要因地因校制宜,立足地域文化,坚持特色发展,形成“一校一品”、“一校多品”,精心打造特色体育美育的课程和实践品牌,努力让每个学生都能接受有水平有质量的体育美育教育。

  行动计划的实施有将利于充分发挥高校和地方体育美育的人才资源优势,为中小学体育美育均衡发展提供优质教育资源,激发内生动力;有利于引导师生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能力,培养学生强健体魄和审美人文素养;有利于推动老区、贫困地区农村学校的体育美育课程教学、社团活动、校园文化建设和教师培训等日常化、多样化、特色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