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62.42万人享受到健康扶贫政策

大病自付比例明年控制在5%内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9-22 09:24:03   来源:泉州网  【字号

  泉州网9月21日讯(记者 赖劲松)“健康扶贫工程启动以来,福建省实行‘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病签约服务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截至2019年8月31日,全省共有62.42万人享受到健康扶贫政策。”昨日,省卫健委、省医保局联合对外发布消息称,目前全省已确定11家省级健康扶贫大病集中救治定点医院,8个设区市确定27家市级定点医院,有健康扶贫任务的65个县79家县级医院纳入大病医疗救治定点医院。

  此外,各定点医院建立救治台账,同时为健康扶贫对象开通“绿色通道”,实行“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患者在出院结算时,只需支付医疗费用中自费部分费用。

  大病救治病种扩大到31种

  大病救治病种方面,福建省从2017年的13种扩大到现在的31种(同期国家从9种扩大到26种),实现贫困人口大病救治工作规范化。贫困人口慢病救治方面,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高血压、糖尿病等慢病患者,已有8.6万人得到基本救治和管理服务。

  省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福建省对民政、扶贫、卫生健康、残联等相关部门认定的第一、二类医疗救助对象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医保的个人缴费部分,通过医疗救助途径给予全额资助,确保贫困人口参保率达到100%,牢牢把住防止因病致贫返贫的第一“关口”;大病保险政策向贫困人口倾斜,贫困人口起付线再降低50%,支付比例再提高5个百分点,全面取消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大病保险封顶线,进一步减轻大病患者、困难群众医疗负担;全面开展城乡居民医疗救助,对纳入医疗救助对象的人员在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大病保险的基础上,开展特殊门诊救助、住院救助、一次性定额救助和特重大疾病等多层次救助。

  明年大病自付比例控制在5%以内

  同时,福建省不断完善精准扶贫医疗叠加保险政策。据统计,自2017年7月1日叠加保险政策实施以来至2019年8月31日,全省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624231人,已有119645人享受医疗叠加保险补助,累计补助金额9171万元,报销比例从75.33%提高到84.17%。其中31种重特大疾病住院救助10241人,叠加保险补助5227万元,实际报销比例从84.04%提高到97.49%。

  福建省还将扩大大病救治覆盖面,提升困难群众获得感。到2020年,大病患者医疗费用个人自付比例控制在5%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