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近十年“十大考古发现与文物保护项目”出炉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9-30 08:33:40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建近十年“十大考古发现与文物保护项目”出炉

  闽清县下窑岗宋代窑址考古现场。资料图

  福州新闻网9月30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毛小春)记者昨日获悉,经专家评审,我省遴选出近十年来“十大考古发现与文物保护项目”“十大陈列展览精品”等一批重要成果。在“十大考古发现与文物保护项目”中,福州有3个项目入选。

  此次福州入选的3个项目分别是“闽侯县碗窑山宋代窑址”“闽清县下窑岗宋代窑址”“闽侯昙石山遗址本体保护工程”。

  其中,“闽侯县碗窑山宋代窑址”是迄今福州发掘面积最大、窑炉分布最密集的宋代窑址,考古发现是北宋晚期和南宋时期中国最重要的外销产地。福建博物院文博研究馆员范雪春说,2010年因为这一重大考古发现,原本经过该窑址规划建设的一条高速公路特意改道了。

  “闽清县下窑岗宋代窑址”,有着省内保存最好的宋代窑炉,为了解我国南方地区的窑业技术提供了重要实证。

  “闽侯昙石山遗址本体保护工程”历时7年,有效地实现了在不改变文物原状和环境风貌的前提下,为遗址展示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在“十大陈列展览精品”中,以福船作为海丝文化元素切入点,讲述福州海丝故事,具有浓郁地域特色和历史温度的展览“福地宝船、海丝帆影”上榜。

  记者了解到,我省文物考古博物馆领域的10项科研成果一等奖、4项文博科技创意传播成果一等奖等成果也出炉。

  其中,“畅游遗址——昙石山遗址虚拟展示及互动传播项目”获得一等奖。该项目通过虚拟现实技术,让参观者不受地域限制畅游昙石山遗址。

  “林则徐‘宠辱皆忘’印文橡皮擦文创产品”获得一等奖。该成果以馆藏文物为原型,既体现林则徐的崇高品德,又融合现代流行理念,极具创造力。

  另外,对已获得“福建省第十二届(2015年~2016年)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的“昙石山遗址——福建省昙石山遗址1954年~2004年发掘报告”项目,作为“福建文物考古博物馆科研成果特别奖”加以宣传推介。

  对已获得“中国博物馆协会最佳创意文创产品奖”的“‘与妻书’情侣对表文创产品”,作为“福建文博科技创意传播成果特别奖”加以宣传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