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明年起,福建小学和初中体育有两次省质量监测!

http://www.clnews.com.cn  2019-11-06 08:25:15   来源:厦门网微信  【字号

你被抽到体育质量监测了吗?10月21日到27日,福建省义务教育(体育与健康)质量监测举行。

  今年增加体育省质量监测

  福建的义务教育阶段,即小学和初中,每年都有开展质量监测,监测的学科每年不一样。

  和省质检不同的是,省的质量监测不是全员参加,而是随机抽取学校,再随机抽取学生。每年监测的学科也不同。

  不过,从2019年秋季学年开始,今年除了开展省级义务教育科学、德育(今年抽到这两个学科)学习质量监测之外,还将同步开展体育与健康学习质量监测。

  也就是说,体育也要省质量监测了。

  明年起,一年要两次体育质量监

  省教育厅日前说,从明年起,我省将分春季、秋季,每年开展两次体育与健康学习质量监测,适时发布监测报告,逐步形成有福建风格的义务教育阶段体育与健康学习质量监测制度。

  有人把这个成为体育课的“大体检”。

  心肺复苏列入八年级的监测项目

  比较赞的是:

  心肺复苏将纳入八年级学生的监测项目。

明年起,福建小学和初中体育有两次省质量监测!

  那么,体育质量监测测什么?

  除了心肺复苏,省教育厅说,监测项目包括运动技能、体适能、视力及相关事项。

  从上周看,监测项目包括:运动技能、体适能、视力等项目的测试。其中:

  运动技能测试包括心肺复苏、足球脚内侧运球和脚内侧踢球、篮球体前变向换手运球等;

  体适能测试包括身高、体重、肺活量、50米跑、坐位体前屈、仰卧起坐、立定跳远、跳绳、50米×8往返跑、引体向上等。

明年起,福建小学和初中体育有两次省质量监测!

  同时通过问卷调查的形式对学生的学习兴趣与态度、健康、睡眠和锻炼习惯等情况进行调查评价。

明年起,福建小学和初中体育有两次省质量监测!

  本学期监测范围为全省9个设区市分别抽取的2-3个县,每县抽取城区、乡村初中、乡村小学各3所,每所学校抽取30名学生(男女各15名)。

  今年厦门思明区和同安区的六年级和八年级学生被抽到,全省共检测159所学校,计4770名学生。

  下月发布“体检”报告

  省教育厅说,12月底我省将完成学生体质与健康监测报告,并适时发布。

  为什么要把体育列入质量监测?

  《福建日报》报道说,省教育厅副厅长李迅说:

  “开展体育与健康学习质量监测,可以掌握我省学生体质与健康现状和发展变化趋势,有利于打好我省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攻坚战。”

明年起,福建小学和初中体育有两次省质量监测!

  这里有个大背景:今年6月以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体育强国建设纲要》明确提出,严格执行学生体质健康合格标准,健全国家监测制度。

  省教育厅说,我省这次在省级层面专项开展义务教育体育与健康质量监测,是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的部署,是为了贯彻全国教育大会“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开齐开足体育课”精神,为“健康第一”助力。

  据介绍,国务院在《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中指出,要强化体育锻炼,除体育免修学生外,未达体质健康合格标准的,不得发放毕业证书。要坚持健康第一,实施学校体育固本行动。开齐开足体育课,将体育科目纳入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录取计分科目。科学安排体育课运动负荷,开展好学校特色体育项目,大力发展校园足球,让每名学生掌握1项至2项运动技能。广泛开展校园普及性体育运动,定期举办学生运动会或体育节。鼓励地方向学生免费或优惠开放公共运动场所。通过购买服务等方式,鼓励体育社会组织为学生提供高质量体育服务。精准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健全学生视力健康综合干预体系,保障学生充足睡眠时间。

  又增负?

  有人抱怨说,体育纳入质量监测,这不是增加孩子负担吗?

  不过,有时,感觉教育部门也挺无奈,理想的状态当然是大家养成运动习惯,快快乐乐地运动,干嘛要考试?但是,现实是,如果没有质量监测,有的学校的体育课就会打折扣。

  不过,这种质量监测和考试还不太一样,它还调查学生身高、体重、视力及屈光度、肺活量等,用问卷调查的形式对学生的学习兴趣与态度、健康、睡眠和锻炼习惯等情况进行调查评价,特别是把心肺复苏也列入监测项目。

  (来源:厦门招考、福建教育微言、福建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