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亩产454.63公斤!福建再生稻全程机械化耕种获高产

http://www.clnews.com.cn  2019-11-19 08:27:04   来源:新福建  【字号

亩产454.63公斤!福建再生稻全程机械化耕种获高产

验收现场。

  福建日报APP—新福建 11月1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赵锦飞 通讯员 邓雪)16日,福建全程机械化再生稻再生季产量再传喜讯!由17位国内知名专家组成的验收组,对福建农林大学林文雄教授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再生稻优质丰产高效品种筛选及其配套的机械化简栽培技术”在南平市建阳区水吉镇的再生稻示范田进行测产验收。测产专家组组长、中国科学院院士、福建省农业科学院研究员谢华安宣布,示范片再生稻再生季平均亩产达454.63公斤,比传统裁培增产26.42%。

  经过几年努力,项目组解决了适宜机收品种强再生力品种少、再生季腋芽萌发率低、机收碾压减产严重等难题,创建了全程机械化再生稻“321”丰产高效栽培技术体系,实现了头季加再生季两季总产“过吨粮”,并通过科技特派制度,与建阳、建瓯、莆田、福清、闽清等地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进行对接,实现科技下乡实效化,助推产业兴旺、促进农民增收、实现乡村振兴。

亩产454.63公斤!福建再生稻全程机械化耕种获高产

谢华安院士(左)与林文雄教授(右)查看示范片再生稻情况。

  “今年全程机械化再生稻示范田十分成功,是农艺和农机的合作,大大提高再生稻生产效率,种一次收两季,既增加了粮食产量又增加了经济效益。再生稻的耕作制度是今后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是粮食增产的重要栽培技术。”谢华安说道。

  “从传统水稻种植转变成全程机械化再生稻种植,降低生产成本、提高效益,改变了种稻不赚钱甚至亏钱的现状,对我们农民来说是再好不过的事了,我们合作社在专家们的指导下,学习科学栽培技术,不断提高再生稻产量和品质,使再生稻变成致富米。”建阳区崇雒乡洛田里农机专业合作社社长叶国才笑着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