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省社科界专家谈学习领会省委十届九次全会精神

http://www.clnews.com.cn  2019-12-10 09:34:17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刚刚闭幕的省委十届九次全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研究部署推进新时代新福建治理现代化,审议通过了《中共福建省委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连日来,全会精神在我省社科界专家学者中引起热烈反响。近日,记者分别采访了福建社科院党组书记陈祥健,省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谭亚川,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福建师大教授、博士生导师郑传芳,省委党校、福建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主任、教授肖文涛,福州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美娟。专家们一致认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届九次全会精神,对全省上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推进新时代新福建治理现代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站位高,全面对标对表

  省委十届九次全会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对推进新时代新福建治理现代化作出全面部署,主题重大、内容丰富、影响深远。推进新时代新福建治理现代化,根本在于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陈祥健说,全会强调,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最重要的是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毫不动摇坚持和巩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与时俱进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号召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上来,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贡献。这充分体现了省委高度的政治站位和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坚定性。同时,全会紧密结合福建实际,部署了推进新时代新福建治理现代化11个方面的重点任务和关键举措,体现了福建的责任担当和创新作为,对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新时代新福建治理现代化,为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福建的贡献,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谭亚川说,全会精神主要体现在省委书记于伟国的讲话和《实施意见》中,二者相互联系、相互贯通、相辅相成。于伟国书记的讲话从统一思想行动、推动贯彻落实、加强党的领导等方面,深刻回答了推进新时代新福建治理现代化“怎么干”的问题,而《实施意见》则回答了“干什么”的问题,目标指向一致,我们要一体学习领会、一体抓好落实。全会以党的领导制度统领和贯穿其他方面制度,对中央明确的国家治理急需的制度、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新期待必备的制度以及需要地方落实的重大制度安排和工作任务作出系统部署,对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三四八”工作机制等作出具体安排,切实把“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体现在制度建设上、体现在治理实践中。

  肖文涛说,全会要求,全省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加强领导,牢牢把握正确方向,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切实强化制度执行,全面提升治理能力,着力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优势。这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扎实推进新时代新福建治理现代化的必然举措。

  落点实,凸显特色优势

  省委全会提出,要把传承和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的探索实践、创新理念,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与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紧密结合起来,坚定不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蓝图、指引的方向前进,切实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落实到新时代新福建建设全过程各方面。这是推进新时代新福建治理现代化的重要基础所在,也是福建的重大责任所在。

  郑传芳说,全会的报告和决定强调要充分运用好习近平同志当年在福建对治国理政探索的理论和实践的重要成果,贯彻落实好习近平同志亲自为福建擘画的宏伟蓝图和为福建发展指出的正确方向,把这作为推进福建制度创新和治理能力建设的行动指南和巨大动力,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福建治理实践中落地生根。这体现了福建省委坚持强化“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政治自觉,也表达了新时代新福建要在推动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好应有的作用,体现出应有的地位。

  谭亚川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福建擘画“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蓝图,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重要要求,这是我们推进新时代新福建治理现代化的行动指南和巨大动力。我们要切实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落实到新时代新福建建设全过程各方面。全会总结提升具有福建特色的区域治理、行业治理、基层治理经验,把一些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上升为制度,把中央《决定》有关制度具体化,增强贯彻落实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立足我省对台、生态、开放等独特优势,着眼于更好发挥福建在全国一盘棋中的功能作用,对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等方面作出具体而又富前瞻性的制度安排。

  导向明,突出改革创新

  省委全会在牢牢把握“坚持和巩固”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基础上,大力弘扬改革创新精神,在11个方面重点任务中,提出了一系列具有福建鲜明特色的创新性举措。

  谭亚川说,全会把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与统筹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有机统一起来,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鼓励和推动各地各部门大胆探索、改革创新,在能先行的领域奋力先行、能突破的环节率先突破,努力在国有企业改革、民营经济发展、产业发展、科技创新、区域协调、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更大进展,推动制度和治理体系不断完善。

  陈祥健说,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一项宏大的系统工程,必须坚持统筹协调、整体推进。同时,要抓住对新时代新福建建设中具有牵引作用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抓住民生改善、全面小康、脱贫攻坚中起关键性作用的重要举措和重要制度机制,实施精确突破,加强配套完善,为新时代新福建治理现代化提供强大制度保障。比如,在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方面,提出要始终突出高质量发展,建立“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绿色发展体系”,进一步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创新发展“晋江经验”;在坚持和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方面,提出要探索“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价值实现机制,加快构建具有福建特色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在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方面,提出要积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着力构建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服务体系等。全会勾勒出治理能力现代化福建实践的重要“路线图”。

  郑传芳说,全会的报告和决定要求全省各级党委强化制度执行,切实扛起责任,形成一体推动、一体落实的有效机制,确保新时代新福建治理方向正确,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同时强调鼓励探索创新,强调要发扬斗争精神,把制度执行力和治理能力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努力推动制度和治理体系不断完善。这对于层层压实工作责任,调动福建广大干部和群众贯彻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敢于担当、勇于创新,有着重要的激励和鞭策意义。

  “我们社科界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统一部署,发挥优势、敢于担当、主动作为,以高度政治自觉和思想自觉,迅速掀起学习研究宣传热潮,为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和理论支撑。”李美娟说。(记者 吴敏 林升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