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医保打击欺诈骗保追回3.6亿元

http://www.clnews.com.cn  2019-12-15 09:42:35   来源:新华网  【字号

  记者从福建省医疗保障局获悉,通过专项整治,截至今年11月底,福建省处理违法违规违约医药机构3148家,占全省定点医药机构的21.8%,共追回医保基金36109.46万元,查处参保人员违规427人,有效遏制了欺诈骗保行为。

  福建省医疗保障局副局长梁步腾说,今年以来,福建将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作为全省医保系统的首要政治任务,多措并举推进强化打击威慑力。例如,利用医保智能审核监控系统全方位、全角度监测全省定点医疗机构医疗服务行为;开展了医保基金打击骗保“百日专项行动”,对检查发现涉嫌违法违规的问题线索移交当地医保部门,目前已全部处理完毕。

  梁步腾介绍,福建省医疗保障局在打击骗保过程中,注重通过创新提高监管有效性,包括建立了黑名单管理,对违法违规的药品生产流通企业、定点机构和药店、医保医师列入医保系统黑名单;对药品生产配送企业实行履约信用扣分制管理,对医保医师实行代码管理,建立了全省统一的医保医师代码库信息系统,加强对医生医疗行为“事前、事中、事后”的监管。(记者陈弘毅)

  福建省医疗保障局稽查处处长陈德广说,在违法违规违约医疗机构中,已暂停医保服务615家,接触医保服务59家,移送司法机关3家,行政处罚56家。通过专项行动,欺诈骗保行为得到了有效遏制。以往少数定点医疗机构明目张胆的虚造病人、套餐式挂床住院、营销式拉人住院等现象明显减少。医疗机构包括民营医疗机构,从过去消极被动甚至抵制医保监管转变到现在积极参与医保规范管理等态势明显,打击欺诈骗保社会氛围初步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