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消防技术服务活动将全过程“留痕”

http://www.clnews.com.cn  2019-12-16 15:14:52   来源:新华社  【字号

  新华社福州12月15日电(记者 王成)据福建省消防救援总队消息,15日,“福建省消防技术服务信息平台”正式启用,该平台引入第三方大数据对比、GPS地理信息定位、人脸识别等技术手段,使消防技术服务活动全过程“留痕”,从源头上降低火灾隐患。

  据介绍,今年印发的《关于深化消防执法改革的意见》明确,“取消消防技术服务机构资质许可,取消消防设施维护保养检测、消防安全评估机构资质许可制度”,同时要求“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规范消防执法行为”。

  “改革之后,消防技术服务企业机构准入门槛降低了,对消防部门的事中事后监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福建省消防救援总队防火监督部技术处处长王永生表示。

  为此,福建探索建设了“福建省消防技术服务信息平台”。记者用手机进入该平台发现,界面上包括“维护保养检测机构”“维护保养检测项目”“违法执业信息公示栏”“机构黑名单”等栏目,随机点击进入一家服务机构的主页,其机构地址、法定代表人、联系人等信息均可公开查询。

  王永生介绍,自12月15日起,福建省消防技术服务机构的信息录入和变更、社会消防技术服务活动及消防部门的监督抽查,都必须在该平台如实录入,以备查验;相关机构及人员开展执业活动时,也必须登录平台“报备”,确保执业活动全过程“留痕”,从而有效杜绝不具备从业条件的“游击队”挂靠和消防职业人员挂证、出具虚假报告等违法违规行为。

  为促进技术服务机构提升服务质量,福建省消防救援总队还配套出台相关规定,按照机构录入的基本情况进行初始赋分和星级服务水平评定,其业绩、服务质量加减分、赋分及星级服务水平等指标,将作为消防部门对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开展事中事后监管的重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