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首例新冠肺炎患者初诊医生杨玉琴: “疫情不走 ,我们不退!”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3-04 08:53:44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来自连江的任依伯是我省首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经过治疗,其已于2月19日从福州肺科医院出院。老人出院后,特别让家人打电话向连江县医院内科主治医师杨玉琴致谢。

  事情得从1月20日说起。当日上午,在医院接诊的杨玉琴,发现前来就诊的病人中,有位老人看上去非常疲惫。

  老人就是任依伯,他自述头晕、全身酸痛,且患有高血压。老人自述病症时,伴有咳嗽,杨玉琴结合症状和流行病学史,警觉地判断出患者疑似感染了新冠肺炎。她当即将老人收治入院,并安排肺部CT等检查。当天下午1时许,CT等检查报告显示,老人肺部出现病毒性肺炎影像学改变。

  “情况不好!”心头一紧的杨玉琴第一时间将此病例报告,并根据部署,迅速在病区安排应急隔离病房,同时开展初步救治工作,不仅为病人赢得了救治时间,而且避免了二次感染、疫情散播的发生。

  从1月20日至23日,杨玉琴每天24小时在岗,救治病人,随叫随到。1月22日,老人的病情得到福州市疾控中心和福州肺科医院专家的确诊。杨玉琴是我省首例新冠肺炎患者的初诊医生。她主动请缨,带领一批医务人员,负责任依伯在连江县医院的隔离治疗。

  后来,任依伯转到福州肺科医院继续接受治疗,杨玉琴等被隔离医学观察。在医学观察期间,杨玉琴仍时刻关心任依伯的病情,通过微信、电话积极参与救治讨论,为后续参与治疗的医务人员补充完整的病情资料。在医学观察期间,杨玉琴还承担了医学观察医务人员组组长的工作,她定时汇报监测体温等数据,协调做好医学观察医务人员的生活和心理安抚工作。

  2月10日,刚解除医学观察3天的她,听说1名同事由于接诊了新冠肺炎疑似患者后被隔离医学观察,急诊科急需1名有经验的医生,杨玉琴主动请缨接替急诊一线岗位,继续奋战在一线。她说:“疫情不走,我们不退!”

  从医17年来,杨玉琴对每一个来就诊的病人都会细心了解病情,对症下药。她还主动将手机号码留给病人,遇到病人电话咨询健康问题,杨玉琴总会不厌其烦给予答复。在日常接诊中,每遇到不识字、听力差的老年患者,她就会在老人的耳边上讲上几遍,直到老人听懂了、记牢了,并在药盒上做上病人看得懂的标记,以防病人回家吃错药。杨玉琴说:“医者对患者多一分耐心,患者就会多一分安心。”近日,杨玉琴被市委文明办推荐为3月“福州好人”候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