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泉州外贸有序恢复 出口东盟逆势增长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3-11 14:59: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福建泉州海关10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泉州进出口总值257.46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下降11.5%。

  泉州海关相关负责人分析指出,受疫情影响,1月下旬以来,泉州外贸进出口下降,但也不乏亮点,如出口东盟国家逆势增长,石狮市场采购贸易试点表现抢眼。目前,泉州外经贸业务正呈快速有序恢复中。

  从主要贸易伙伴来看,东盟排名在前,沙特和欧盟(不含英国)紧随其后。

  来自海关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泉州对东盟国家进出口总值达47.51亿元,同比增长10.6%,其中对东盟国家出口43.4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1.5%。

  从进出口商品结构来看,今年前两个月泉州出口主要以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为主,纺织品、服装、家具、箱包、鞋类、塑料制品、玩具等七大类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109.47亿元,同比下降14.7%。其中,劳动密集型产品对东盟国家出口总值达25.34亿元,同比逆势增长9.7%。统计数据显示,泉州的传统优势出口商品依然受到东盟国家欢迎。

  与此同时,泉州民营企业成为力拓海外市场的“生力军”。据海关统计,前2个月泉州民营企业与东盟国家进出口总值38.03亿元,同比增长14.7%。其中,出口35.07亿元,同比增长17.6%,占比达80%。

  作为福建省唯一的国家级市场采购贸易试点,石狮服装城市场今年前两个月出口额达19.77亿元,同比增长171.2%。截至3月9日,该市场已备案的10381家各类市场主体中,复工复产率达98%。(孙虹 吴明霓 黄忠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