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血糖针、酒精棉、过期药品,这些医疗垃圾如何处理?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3-15 00:18:36   来源:福州疾控微信  【字号

生活垃圾分类实施几个月,福州的亲们已经驾轻就熟了,但是你们知道家里用过的血糖试纸、针、酒精棉、过期药品如何处理吗?

  医疗垃圾这样分类处理

  医疗中产生的垃圾称为医疗垃圾。

  医疗垃圾是指医疗卫生机构在医疗、预防、保健以及其他相关活动中产生的具有直接或者间接感染性、毒性以及其他危害性的废物。

  由于可能含有大量病原微生物和有害化学物质,甚至会有放射性和损伤性物质,因此医疗废物在国外被称为“顶级杀手”,具有极大的危害性。

  医疗垃圾分为5类——

血糖针、酒精棉、过期药品,这些医疗垃圾如何处理?

  医疗用具处理原则

  用过的血糖试纸/针/酒精棉算什么垃圾?还有验孕棒,安全套......另外,体温计/血压计/血糖仪/等家用医疗设备又该怎么处理?

  处理医疗用品有以下三个原则:

  第一个原则:与体液接触过的,统统有害。

  聪明如你,用过的安全套、用过的验孕棒,自然是有害垃圾啦~

  第二个原则:含汞的,也就是有水银的,统统有害。

  所以,含汞的体温计、血压计等等,都是有害垃圾。

  第三个原则:电子产品约等于手机,大部分是可回收的。

  家庭自购的血糖针头等利器可放在不易扎破的饮料瓶中,鼓励患者利用回医院复查的机会将医疗垃圾带到医院统一处理。

  1、体检时止血的棉棒属于什么垃圾?

  抽血是体检中必不可少的一个项目。抽完血后,可爱的护士姐姐都会快速用一根棉棒或棉花按在抽血的针孔上止血,叮嘱要过几分钟了才能拿掉。

  这些棉棒属于什么垃圾?应该怎么处理呢?

  在医院,用过的止血棉棒或者棉签因为沾有血液,属于感染性废物。

  2、拔掉的智齿怎么处理呢?

  在被智齿折磨了许久后,一般人选择到医院把智齿拔掉,拔完浑身舒爽。但是拔掉的智齿应该怎么处理呢?拔掉的智齿属于病理性废物,一般情况下应该按照医疗废物进行处理。

  3、过期药物怎么处理呢?

  全国一年过期药品大约1.5万吨,如果用5吨的大卡车来运,至少需要3000辆。随着居民家庭小药箱的建立,过期药品的数量日益增多,尤其是老年人家庭“囤药”更为突出。处理家庭过期药品,最正确的“姿势”是:投放到药店专门的回收站,然后由监管部门统一处理。不过,福州垃圾分类站中有“有害垃圾”桶,过期药品算有害垃圾,如果丢到垃圾桶的话要整包装扔到有害垃圾里面哟~

  4、用过的口罩怎么处理呢?

  无论是求医问诊,还是看望病人,抑或是采访调查,但凡在医疗机构中使用过的口罩,都请直接投入医疗废物垃圾袋中。这些口罩作为医疗废物会由专业处理机构进行集中处置,或者是直接投入小区的口罩专用垃圾桶中,我们就不用操心了。

  处理完垃圾后记得洗净双手哦!

  (来源:综合新华网中新社上海、健康杭州中山七院供稿:应急处置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