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电视剧《一个都不能少》开播 以全新视角聚焦精准脱贫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3-17 09:12:40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电视剧《一个都不能少》开播 以全新视角聚焦精准脱贫

  《一个都不能少》海报。《一个都不能少》海报。《一个都不能少》海报。《一个都不能少》海报。《一个都不能少》海报。

  《一个都不能少》海报。

  福州新闻网3月17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坚)由福建省委宣传部等联合策划制作的30集电视剧《谷文昌》昨晚在央视一套收官,紧随其后的是今年第一部与观众见面的脱贫攻坚题材电视剧《一个都不能少》,该剧由黄品沅、赵君、陈瑾、萨日娜等实力派演员出演。昨日记者从剧方获悉相关看点。

  电视剧《一个都不能少》由白永成执导,这是他继央视热播的《苦乐村官》之后操刀的第二部反映精准脱贫和乡村致富的作品。编剧曹锐长期在甘肃工作,同时有贫困县挂职、贫困村扶贫队员的工作经历,熟知我国西部地区的地域特色和风土人情,了解农村农民生产生活状况。

  该剧讲述了我国西部某地的贫困村“焉支村”合并到本县最富裕的“丹霞村”后,两村村民逐步摒弃过往嫌隙共同走上致富道路的故事。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国家广电总局扶贫攻坚重点剧目,《一个都不能少》由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全国扶贫宣传教育中心全程指导,中央电电视台、陕西省委宣传部、甘肃省委宣传部、张掖市委市政府、咸阳市委市政府、上海保奇影视公司联合出品,从剧本创作阶段便选择了以真实贴近生活、以鲜活打动观众。在创作过程中,主创团队先后多次到甘肃、陕西、贵州、云南、四川等全国贫困地区体验生活,白天与当地农民吃住劳作,夜晚和基层扶贫干部彻夜深谈,一桩桩、一件件发生在农村基层和扶贫一线的真实故事最终都成为剧本的创作根基与源泉。

  记者获悉,作为一部紧扣时代脉搏的脱贫剧,《一个都不能少》摒弃了过往农村题材剧目一味贩卖贫穷的传统套路,将镜头聚焦于当代年轻人以知识改变命运,以文化重塑乡村的崭新视角,试图让世界看到一个真实的、全新的中国新农村,一个已经实现了智能化的、村民们纷纷迈向小康社会的中国新农村。在描绘当代农村蓬勃发展的同时,将当下大热的“生态移民”“生态旅游开发”“大学生回乡创业”等内容融汇其中,使传统文化与新兴文化共同交织起时代变革的最强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