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全国首个!福建省人大常委会通过尊医重卫决议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3-21 09:10:15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3月20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20日结束的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表决通过《福建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切实保护关心爱护医务人员、营造尊医重卫良好风尚的决议》。该《决议》想医务人员之所想,急医务人员之所急,用法治力量力挺医务人员。据悉,这是全国首个保护关心爱护医务人员、营造尊医重卫良好风尚的决议。

  《决议》共有四方面内容,包括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务必高度重视对医务人员保护关心爱护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依法依规确保各项法律制度和政策措施落实,着力形成保护关心爱护医务人员的长效机制;充分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职能作用,为保护关心爱护医务人员提供有力法治保障;进一步推进社会协同多方参与,共同在全社会营造尊医重卫的良好风尚。

  《决议》指出,要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要求,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务实到位的举措,尽快出台关心关爱一线医务人员的政策措施,尽最大努力确保一线医务人员健康和安全。要从薪酬待遇、发展空间、执业环境、社会地位等方面入手,保护关心爱护医务人员,通过多种形式增强医务人员职业荣誉感。

  《决议》强调,全省各级国家机关要全面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医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着力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保障医务人员获得应有的制度性尊重。要认真落实中央及我省关爱医务人员系列政策规定,加强督促检查确保政策落实。

  要进一步提升医务人员薪酬待遇。合理调整医疗服务价格,落实财政补偿政策,提高医务人员的阳光收入;完善医疗卫生机构绩效工资分配制度,强化绩效考核正向激励,鼓励多劳多得、优绩优酬,相关补助津贴向一线医务人员倾斜。

  要进一步完善医务人员发展空间。完善科学的医务人员职称评定、养老保障和准入退出机制,对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中表现突出的编制外医务人员,各医疗卫生机构在招聘时,可简化招聘程序,优先招(聘)用。

  要进一步创造温馨关爱的执业环境。科学制定和落实医务人员学习、工作、休息和疗养制度,让医务人员劳逸结合、精力充沛地工作;规范医疗纠纷调解工作,有效防范化解医疗纠纷;严格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对各类伤害医务人员人身安全、扰乱医疗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零容忍”。

  《决议》还要求,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充分发挥立法、监督、重大事项决定等职能作用,推动中央和省委尊医重卫要求落到实处。要充分调动广大社区(村)干部、志愿者的积极性,发挥工青妇等群团组织作用,建立联系帮扶困难医务人员家庭制度,策划推出更多关心关爱医务人员的公益活动,对一线医务人员评先评优给予倾斜支持,营造全社会向医务人员致敬鼓劲的暖心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