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省图书馆昨日起有序对外开放 需提前预约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3-31 09:32:44   来源:东南网  【字号

  30日起,福建省图书馆适度有序对外开放,读者需提前一天经省图书馆官方微信公众号预约,每日馆内实时接待读者人数为100人。后期省图书馆将根据疫情防控情况,适时调整开放时间、开放范围、入馆人数等,直至全面恢复。分馆开放时间由所在地街道根据实际情况决定。

  省图书馆开放时间为周一至周日(除周四外):上午9:00-12:00,下午1:30-4:30;周四:上午9:00-11:30。开放范围包括一楼借阅区、少儿借阅室。读者要提前一天进入“福建省图书馆官方微信公众号”,点击“微服务大厅-入馆预约”填写相关信息后即可线上预约,凭预约码入馆,进馆要自觉佩戴口罩,接受体温检测。70岁以上老年读者凭有效居民身份证原件现场登记入馆;谢绝12岁以下儿童入馆,儿童读物由监护人代为借还;仅办理还书业务的读者无需预约,另设还书通道。每日馆内实时接待读者人数为100人,每个开放时间段每位读者仅允许签到、签出各一次。

  读者要根据导引标识或工作人员安排,保持1米以上距离,提前下载闽政通App,避免聚集,提高效率。体温异常(≥37.3℃)或有明显呼吸道症状人员、未佩戴口罩人员、填报信息不实人员将谢绝入馆;对不配合或干扰防疫工作的,将依法依规交由相关部门处置。为确保场馆读者安全,读者进馆须配合工作人员核验入馆预约信息及八闽健康码(未申领健康码的70岁以上老年读者请随带有效居民身份证原件)。已预约读者八闽健康码显示绿色且体温低于37.3度,方可入馆。

  据了解,因疫情防控需要,省图书馆自2020年1月24日零时起闭馆,故将全额免除1月24日至6月30日期间产生的文献逾期滞纳金,请读者错峰还书。为确保顺利借书,请读者先归还所有逾期图书。逾期图书可通过“福建省图书馆官网-我的图书馆”或“福建省图书馆官方微信公众号-微服务大厅-我的借阅”查询。目前,暂不组织讲座、报告、大型会议等聚集性活动。

  闭馆以来,省图书馆严格执行场馆保洁消毒制度,每日对大厅、借阅室、卫生间、电梯间、开水间和楼梯通道等区域以及自助借还设备、阅览桌椅等进行定期消毒;开馆后,每天将两次对读者使用和接触的设施设备进行消毒杀菌工作。省图书馆还将对读者每日归还图书采取紫外线照射消毒和臭氧杀菌消毒,确保每一本书刊流通到读者手中之前完成消毒杀菌工作。

  自疫情防控以来,省图依托丰富的馆藏资源和馆员队伍,持续为读者提供了包括网上办理数字读者证、线上咨询、数字资源访问及阅读推介等多样化的线上服务,推出了“阅读战‘疫’”主题板块,包括“文化记忆”“网上文旅”“网上看戏”“网上读书”“网上讲坛”“网上展览”“馆藏珍本”等栏目,这些栏目在省图恢复开放后还会保留。读者可通过省图官网、掌上闽图APP、微信图书馆和微信阅读小程序等资源免费使用。(记者 卢金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