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首份自助打印中国-东盟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签发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5-13 09:17: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福建首份自助打印中国-东盟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签发

  海关工作人员正在工作中。福州海关供图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福建首份自助打印中国-东盟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签发

  中新网福州5月12日电 (福关宣 叶秋云)5月11日9时,莆田市赐洪钢材贸易有限公司在福州海关所属莆田海关的远程指导下,顺利打印出福建省首份中国-东盟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

  据莆田海关介绍,该证书涉及货物为出口印尼的镀铝锌卷,货值约38万美元,凭借该证书预计可在印尼减免关税约20万元人民币。

  莆田市赐洪钢材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去年,海关推出的15种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政策已经让公司尝到了甜头,节省了办公成本。

  原产地证书是证明货物原产地或制造地的一种证明文件,也被称为国际货物的“经济护照”。自2019年5月20日海关总署在全国推广15种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工作以来,签证便利化程度大幅提升,为企业节约了大量的时间和人力成本。

  以福州海关为例,截至目前,福州关区出口企业共自助打印原产地证书2.67万份,涉及货值金额超15.16亿美元;自助打印率稳步提升,2020年4月达73.2%。

  海关人士指出,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海外蔓延,国际贸易形势愈发严峻,出口企业面临着较大的冲击,原产地证书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中发挥的作用也愈发重要,出口产品的“经济护照”已成为企业稳订单、拓市场的重要手段之一。

  5月7日海关总署发布公告,决定自2020年5月11日起扩大自助打印原产地证书范围,在原有15种自助打印原产地证书基础上,增加输印尼和新加坡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与东南亚国家联盟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项下原产地证书以及输印度的《亚洲—太平洋贸易协定》项下原产地证书为可自助打印证书。

  “之前的15种原产地证书并不包含中国-东盟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而该类原产地证书是福州关区所有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中签证量最多的证书种类,其中输印度尼西亚证书又高居福州关区中国-东盟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签证量首位,占比高达30%。”福州海关关税处负责人如是说道。

  据介绍,此次自助打印原产地证书范围扩大,意味着今后企业在为输印尼、新加坡和印度的货物申领优惠原产地证书时,也可享受足不出户自助打印的快捷与便利,同时,还将带动更多企业使用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功能,助力企业复工复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