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多卡宝”“GOIP”成诈骗工具 福建已捣毁22个窝点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5-28 15:09:55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5月28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江海)你听说过“多卡宝”和“GOIP”吗?它们本是便捷的通讯工具,却被不法分子用来搞诈骗。记者昨日获悉,省通信管理局联合省公安厅重拳打击“多卡宝”“GOIP”等新型电信网络诈骗活动,取得显著成绩。

  所谓“多卡宝”,实际上就是基于互联网,可使多张手机卡同时待机的多卡多待设备。用户可将多张手机卡插入1台“多卡宝”,通过手机APP连接,从而实现1人用1部手机同时异地操作多张手机卡拨打电话。电信网络诈骗团伙往往会利用“多卡宝”等设备建立“服务点”,为电信网络诈骗活动提供话务技术支持。

  “GOIP”是一种具备多条线路并可配备多张手机卡,支持手机卡接入并将传统电话信号转化为网络信号,实现多个手机号同时通话的设备,它还可以隐藏真实号码。

  “当今网络技术日新月异,不法之徒也紧跟潮流,不断使用新技术、新应用来作案并逃避打击。”省通信管理局人士表示。比如说,如果1台路由器可以连接4台交换机,每个交换机有16个插孔,每个插孔可以连接一台“多卡宝”,每台“多卡宝”可以插4张手机卡,那么一根网线就能让256张手机卡联网。只需一个行李箱大小的空间,诈骗团伙就能搭建起一个行走的电话转接机房,不法分子不需要很多手机就可同时使用大量号码作案。

  面对日益猖獗的新型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省通信管理局会同省公安厅主动出击,组织省内基础电信企业发挥信息通信业技术、网络优势,加强对“多卡宝”“GOIP”等诈骗犯罪活动的预警分析,建立以典型诈骗呼叫为基础的多维度大数据分析模型,精准输出诈骗号码信息线索。公安机关组织专班力量快速溯源打击,捣毁诈骗窝点,关停涉案手机卡,有效遏制了我省“多卡宝”“GOIP”诈骗高发势头。

  截至目前,我省累计捣毁“多卡宝”诈骗窝点15个,查获“多卡宝”设备432台,捣毁“GOIP”诈骗窝点7个,查获“GOIP”设备15台,关停涉案手机卡2502张。

  下一步,我省将保持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的高压态势。同时,相关部门提醒市民,不管诈骗手段如何变换,一定要妥善保管好银行卡账号、密码、验证码等个人信息,遇到陌生人通过电话、短信等途径要求转账汇款的,一定要通过正规渠道核实,不要轻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