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省推出关爱儿童行动十项举措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5-30 09:25:35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建省推出关爱儿童行动十项举措

  福建省2020年家风家教主题宣传活动暨庆“六一”关爱儿童行动新闻发布会举行。

  福州新闻网5月29日讯(记者 原浩 文/图)29日,福建省2020年家风家教主题宣传活动暨庆“六一”关爱儿童行动新闻发布会举行。发布会介绍了福建省儿童事业发展成就,以及省妇联关爱儿童行动的十项举措。

  在发布会上,福建省妇联还推出关爱儿童行动十项举措。举措分别为:1.实施福建省困境儿童重大疾病救治项目;2.开展八闽好家风宣传展示;3.实施家庭教育支持行动;4.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实践活动;5.实施家庭健康行动;6.实施绿色家庭创建行动;7.实施关爱留守、困境儿童行动;8.实施“精准脱贫春蕾助学”行动;9.实施助力学前教育计划;10.实施儿童安全护航行动。

  据介绍,《福建省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年)》中38项可量化指标,有37项已提前达标,达标率97.4%,改善率100%,儿童事业发展取得了新进步、新成就。儿童健康服务水平显著提升,2019年全省儿科床位17372张,比2010年增加8179张;目前。福建省正持续实施医疗卫生补短板工作,加快建设省儿童医院、妇产医院,建成后将新增床位1800张。儿童教育公平优质发展,实现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以及高中教育优质多样发展。其中,公办幼儿园数量从2010年的1287所增加到2019年的2734所,新增公办园学位近30万个;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适龄儿童辍学人数实现“清零”,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从2010年的96.7%提升到2019年的99.03%。

  儿童福利保障日益完善。发挥“儿童之家”功能,全省村、社区“儿童之家”覆盖率从2017年的37.6%提升到了2019年的90.4%;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有新保障,在全国率先出台《福建省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办法》,实现了全省全覆盖、实名制管理,全省4.72万名留守儿童监护人责任全部得到落实;注重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工作,落实儿童优先和儿童最大利益原则,儿童监护制度得到完善,中小学生普遍接受法制教育,侵害儿童人身权利的违法犯罪行为得到有效遏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