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源头治理 联防联控 福建污染防治攻坚战这样打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6-04 15:22:06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网福州6月4日电(张婷婷)推进钢铁行业和65蒸吨及以上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改造,实施饮用水安全“六个100%”工程,完成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2020年,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上,福建省提出了系列目标。

  福建省生态环境厅总工程师郑彧在6月3日召开的福建省生态环境状况发布会上表示,2020年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胜之年,福建省在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上从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净土保卫战等方面进行了新的部署。

  蓝天保卫战方面,下一步,针对臭氧问题,将实施更精准的治理,在坚持机动车尾气控制、印刷涂料行业整治等原有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加强环罗源湾、环湄洲湾、厦漳泉等三大连片区域的VOCs综合治理,推进钢铁行业和65蒸吨及以上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改造,强化工业炉窑污染整治,从源头减少臭氧前体物的产生。

  碧水保卫战方面,着力保障水质安全,实施饮用水安全“六个100%”工程,推进“千吨万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专项整治;继续强化重点海湾综合治理、入海污染源排查整治、海漂垃圾清理等,切实加强陆海统筹保护海洋生态环境。

  净土保卫战方面,将围绕让群众吃得放心、住得安心两个目标,一方面严守农产品质量安全底线,对不同质量类别的耕地,分别采取农药化肥减量化、酸化土壤改良和有机肥替代,划定特定农产品禁产区等措施进行管控;另一方面强化建设用地联动监管,完成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严格污染地块用地环境准入,确保每一地块都依法经过调查和治理修复。

  郑彧表示,在总结这几年的探索和实践基础上,今年将着力在三个方面发力:一是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落实企业责任、属地责任,加强公众参与,推动科学治污;二是以生态云平台为抓手,加强生态环境大数据应用,实现精准治污;三是加强法治保障,完善地方立法,继续保持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确保依法治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