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助力民企复工复产 福建首例“跨省”不起诉听证会召开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6-09 09:18:40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6月9日讯(福州日报见习记者 赖志昌 通讯员 程慧 周雯)昨日,一场特殊的听证会在两地同时召开。马尾区检察院与浙江省庆元县检察院通过远程视频“隔空”连线,共同召开了一场伪造身份证件案件犯罪嫌疑人不起诉公开审查听证会。据悉,这是我省首例“跨省”不起诉公开审查听证会。

  此次听证会在马尾区检察院、庆元县检察院设两个会场。在马尾区会场,邀请了马尾区人民监督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9人参加案件评议,参加会议的还有侦查机关办案人员、犯罪嫌疑人及值班律师等。

  经查,2017年9月,马尾区某装饰公司法人代表杨某通过路边小广告电话联系商家,以300元价格购买一本伪造的驾驶证。2019年11月,杨某驾车途经长深高速时,被浙江省高速交警发现其驾驶证疑似假证。2020年1月,杨某因涉嫌买卖身份证件罪被庆元县公安局取保候审。该案现在庆元县检察院审查起诉中。

  承办检察官认为,犯罪嫌疑人杨某主观恶性较小,且系初犯、偶犯,认罪悔罪态度较好,其经营的两家民营企业为马尾区当地就业、经济发展作出了贡献。考虑到起诉将给企业带来难以逆转的不利影响,在当前国家大力倡导保企业、稳就业的政策形势下,秉持宽严相济原则,拟对杨某作相对不起诉处理。

  会上,公安承办民警就案件事实、证据、移送审查起诉理由等发表意见。经过听证员对案件合议、表决,一致赞同对杨某作不起诉处理。

  马尾区检察院人民监督员代表元武宣认为,从发展的眼光来看,这种不起诉公开听证模式值得推广,处罚与社会教育应相结合,才能达到最佳社会效果。

  马尾区检察院副检察长林青俤表示,本次跨省听证会,充分发挥了检察一体化快速反应机制,该院在倾听民营企业合理诉求后,积极处理问题,减少他们的后顾之忧,真正实现“检察机关多服务,民营企业少跑路 ”。

  据悉,面对疫情期间复杂的经济形势,马尾区检察院积极探索服务民营企业新方式,以务实举措主动服务“六稳”“六保”,有效保障和促进民营企业发展。今年以来,该院依托“驻自贸区检察室”“检察官服务中心”等“一站式”服务通道,及时帮助自贸区企业开展职工疫情风险排查3100余人次,防范因复工引起的疫情风险,并以“两微一端一抖”为平台,积极开展法律普及教育,及时向企业、商会推送有关疫情防控典型案例900余份,帮助企业完善疫情防控期间的特殊管理和风险防控机制2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