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省高院发布劳动争议审判白皮书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7-11 09:24:14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7月1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王元锴)昨日,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2015年至2019年福建法院劳动争议审判白皮书,介绍近年来我省法院劳动争议审判工作情况。

  近年来,我省法院劳动争议案件收案数稳中有降,2015年至2019年,全省法院新收一审劳动争议案件分别为12169件、11051件、9578件、9973件和11829件。2019年总量较2015年下降2.79%,审判态势较为平稳,诉源治理、多元解纷的效果已渐渐凸显。

  从地区分布看,五年间福州、厦门、泉州三地占比较大,受理的劳动争议案件约占全省法院劳动争议案件总量的60%,均在1.1万件左右。根据依法实行的劳动仲裁前置程序,对劳动仲裁处理结果不服提起诉讼的案件中,劳动者为原告的约占3/4。劳动报酬问题产生的争议最多,全省法院以追索劳动报酬案由立案受理的一审案件达16780件,占一审劳动争议案件总量的近1/3。

  此外,虽然我省劳动争议审判呈现争议诉求复合化,矛盾纠纷不易化解的特点,但随着各级法院调解力度的加强,息诉止争效果总体良好。五年间,全省法院以调解撤诉方式处理各类劳动争议案件33073件,总体调撤率47.26%,其中一审调撤率53.22%。经一、二审审理后,当事人服判息诉的达9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