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非机动车管理平台上线效果明显

安装“电子车牌”违章降七成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7-11 09:22:28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7月1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记者昨日获悉,福州非机动车安全管理平台5月1日启用以来,27个重要路口非机动车违章环比下降70%。交警可以有针对性地在违章高频时段、高频路口进行管理,配合平台“非现场”执法模式,大大提高了交警与辅警的工作效率。

  随着交通信息化管理持续推进,不少地方已经出现了汽车“电子车牌”,这相当于汽车的“二代身份证”,能感应读写车辆和违章信息,助力交通安全管理。如今这项“神器”也在非机动车上得到应用,5月1日,福州首次上线非机动车管理平台,借助“电子车牌”等智慧化管控设施,解决非机动车违章“量大面广”的监管痛点。

  福州非机动车安全管理平台由哈啰出行、福州高新区管委会、高新区交警大队共同建设,其中,前端的数据感知环节由搭载在车身上的“电子车牌”和路面视频AI与基站完成。安装了“电子车牌”的非机动车在安装识别设备的路段通行时,一旦发生违章行为,会被记录在案并输送到后台,作为执法和决策依据。“平台可实现对非机动车违章的监控,大大降低重要路口非机动车的违章率。”哈啰出行该项目负责人说。

  据介绍,高新区内的共享单车、快递外卖车、社会车辆将进行分阶段的电子车牌上牌,目前已在27个重要路口完成路面视频AI与基站铺设。5月1日起,共享单车已先行上牌。截至6月1日,非机动车安全管理平台针对逆行、闯红灯两项非机动车重点违章行为,共计抓取数据73921条,其中逆行违章行为共计占比67%,闯红灯行为占比33%。针对未佩戴头盔、违法载人等违章行为的视频算法感知也即将上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