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正文

长乐区西宅村: 美丽庭院串起美丽乡村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7-13 09:41:44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长乐区西宅村: 美丽庭院串起美丽乡村

西宅村美丽庭院别具风情。陈琳莹 摄

  福州日报记者 余少林 通讯员 陈琳莹

  “宅中有园,园中有屋,屋中有院,院中有树,树上见天,天中有月。”林语堂笔下的生活情境,尽在长乐区湖南镇西宅村村民家里那一方天地之中。“美丽长乐”大行动开展以来,西宅村将美丽庭院作为建设美丽乡村的有力抓手,将农家院落打造成精致庭院。

  昨日上午,记者走进西宅村村民黄志宝家。房前屋后绿树成荫,各种花草芳香怡人,古朴的院墙上增添了精美的彩绘,水池里金鱼自由自在地嬉戏……一幅美丽的农家庭院画呈现在眼前。

  “庭院整治,不仅是对自家庭院的改造美化以及周围环境的整治,也是对整个村的环境整治。”黄志宝告诉记者,她不仅把自家周围打扫得干干净净,在自家房前屋后养花种树,还经常和邻居到村里公共场所清理垃圾。

  如今,在西宅村,像黄志宝这样的美丽庭院不止一处。村民黄秀平的庭院称得上是西宅村的“明星户”,从门口进入庭院,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座“紫气东来”假山,假山倚着流水却又被郁郁葱葱的绿叶围绕,给庭院一角增添大自然的气息。

  “村民增强了保护环境的意识,幸福感和自豪感也有所提高,自觉投身‘美丽长乐’大行动中。”西宅村村支书黄尚品说。下一步,西宅村将优化村容村貌,加强庭院改造,进一步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纵深化、持续化、常态化。

  湖南镇党委副书记郑学敬表示,“美丽长乐”大行动让越来越多村民观念改变,美丽乡村如诗如画的愿景也慢慢变成实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