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首个移动式采样工作站投用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7-15 15:47:24   来源:泉州网  【字号

福建首个移动式采样工作站投用

  在移动核酸采样工作站,采样人员不用再穿着防护服工作。

  泉州网7月15日讯(记者 苏凯芳 通讯员 陈丹红 文/图)近段时间,泉州市持续高温,相关部门纷纷采取措施,做好一线工作人员的防暑降温工作。在晋江市医院,除增设遮阳棚、冷风机、防暑凉茶为医护人员降温外,全省首个移动式采样工作站的投用更是让采样人员可以在清凉中工作。

  移动采样站安全又清凉

  “来,张嘴,放轻松,很快就好了……”昨日,在晋江市医院核酸采样点,负责采样的工作人员被“关”进了一个长1米、宽1米、高约3米的方舱内,隔着玻璃为受检的市民进行咽拭子采样。不少过往的市民都纷纷举起手机拍下这特殊的一幕。原来,“关”住采样人员的方舱正是福建省首台移动式采样工作站,是福建省某爱心企业自主研发并无偿赠予该院使用的。

  据介绍,与传统咽拭子采样不同的是,工作站“解放”了采样人员,他们不必再身着厚重防护装备进行采样,只要隔着玻璃,着正常的工作服,将手伸进连接外部的两个袖套内,在做好手消、佩戴好一次性手套便可进行采样。

  “工作站采用全新风高效空气过滤送风,形成舱内相对于外部环境的正压环境,有效防止舱外的空气进入舱内;舱内采样人员通过密闭的橡胶手套进行采样操作,避免与受检人员直接接触;舱内设置了内循环空调,可调节舱内温度,无惧夏日的酷热天气。”该工作站的设计方介绍道。记者注意到,采样站操作台上悬挂的消毒装置及一旁的医疗废弃物垃圾桶都是感应式的,不用直接触碰,采样人员只要手一伸便可自动打开完成消毒和丢弃医疗垃圾的动作。

  该院负责人告诉记者,昨日,这个采样点已暂停了原来一个传统的采样岗,所有来此处接受采样的市民基本都在工作站完成了采样。工作站的投入,节省了原先工作人员穿脱防护服的时间,采样市民不必集中在某个时段进行采样,也不必因为担心高温天气给采样人员和市民带来身体的不适。负责采样的工作人员开心地表示:“现在不用担心因为佩戴口罩喘不上气或者因为防护需要不敢喝水了,告别了汗流浃背,真正可以在清凉中完成采样工作了。”

  多项举措为医患降温

  入夏以来,晋江市医院为了给医护人员及来院就诊的市民创造舒适的工作和就诊环境,可谓是使出了浑身解数。走进该院,门诊广场上的红色大棚尤为醒目。据悉,该位置原为停车场,今年4月初改造成为流行病学采集点,特别设置境外返乡人员流调处,把第一道关卡前移,分设人工流调区和自助流调区等。

  虽然气温高,但在大棚内却没有闷热感,市民有序地通过流调区。不知如何下载八闽健康码或是网上预约的市民,正站在入口处的一块巨形展板前边学习边操作。记者注意到,在大棚边缘一侧,喷雾装置正不断喷洒着,在三四台冷风机吹出的冷风作用下,站在大棚内可以感受到阵阵凉意。为防止人员在门诊大厅聚集,大棚内还配备了候诊椅。市民李女士说:“真的想得很周到,这样一来,就诊的人和医护人员都不会觉得热了。”

  据该院总务科负责人介绍,盖大棚用的是铝合金桁架,重量轻、跨度大、空间高、美观大方,雨天能防暴雨、热时能防暴晒、冷时可挡寒风,还可放置照明取暖和制冷设备,可以给市民带来更舒适的就诊体验。

  在该院的急诊、核酸样本采集点、住院陪护证打印点等,同样放置有冷风机、遮阳棚等防暑降温设备。此外,在急诊、门诊流调区,该院还特别熬煮了防暑凉茶供市民饮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