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推进河(湖)长制工作:当好“施工队长” 建设八闽幸福河湖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8-01 06:29:58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7月30日,省委书记、省总河长于伟国在全省河(湖)长制工作推进会上强调——

  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扛起河湖保护管理“施工队长”的责任,全面提升水环境治理工作水平,努力让八闽河湖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湖。

  省委副书记、代省长、省总河长王宁主持。

  于伟国指出——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治水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推进新时代治水提供了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

  要深入学习贯彻,深刻认识河湖长制的本质是责任制,河湖长就是肩负护水治水重大责任的“施工队长”,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以坚定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挑起护水治水的“担子”,以实际工作成效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

  于伟国强调——

  今年是实现河(湖)长制工作阶段目标的决胜之年,必须紧盯目标任务、全面综合施策,把河湖保护管理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细抓到位。

  要围绕清“四乱”、畅水流、提水质、护水源等重点,全力攻坚突破,确保河湖乱占乱采乱堆乱建专项整治、农村水电站改造提升、小流域综合整治、水源地污染治理等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要全面强化各类水污染源头管控,严控面源污染、生活污染、工业污染,继续大力治理黑臭水体,推动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要全面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按照“重在保护、要在治理”要求,传承创新木兰溪治理模式,按时保质完成好“闽江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等试点项目。

  要坚持以“机制活”为牵引,不断夯实责任落实机制,建立健全绿色发展机制,探索推进全域治理机制,努力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福建经验”,不断提升河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于伟国要求——

  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坚持防台风和防旱两手抓,坚持预防预备和应急处突相结合,采取更加有力措施,切实做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福建推进河(湖)长制工作:当好“施工队长” 建设八闽幸福河湖

  省领导胡昌升、赵龙、郑新聪、李德金、郑建闽、林宝金、林钟乐出席。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等参加,各设区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设分会场。

  新闻链接

  2017年我省河长制湖长制全面推行以来,全省河湖面貌持续改善,河湖治理能力显著增强,河湖治理体系不断优化,连续3年获得国家奖励,受到国务院表彰。

福建推进河(湖)长制工作:当好“施工队长” 建设八闽幸福河湖

(蜿蜒盘旋的木兰溪 蔡昊摄)

  目前,全省共有各级河长5829名、湖长448名。去年全省12条主要河流、小流域Ⅰ~Ⅲ类水质比例分别达96.5%、92.8%;55个地表水国考断面Ⅰ~Ⅲ类水质比例高出全国平均水平20%;市县两级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福建推进河(湖)长制工作:当好“施工队长” 建设八闽幸福河湖

(大金湖来源:三明市文化和旅游局微信)

  今年是实现河长制湖长制工作阶段目标的决胜之年。今年年底,要确保12条主要河流Ⅰ~Ⅲ类水质比例高于94%;县级及以上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达100%;实现乡镇级饮用水水源地面源污染100%清理。今年全省要建成安全生态水系400公里,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00万亩。

  来源:福建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