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推行新版“限塑令”

禁止生产和销售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超薄塑料购物袋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9-16 08:26:08   来源:海峡都市报  【字号

  日前,记者从省发改委和省生态环境厅获悉,为贯彻《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我省印发《福建省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实施方案》,推行新版“限塑令”。《方案》要求,即日起,禁止生产和销售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超薄塑料购物袋、厚度小于0.01毫米的聚乙烯农用地膜,禁止以医疗废物为原料制造塑料制品,全面禁止废塑料进口。

  《方案》要求,按照循序渐进、分时分段原则,到2020年,福州、厦门等重要城市率先禁止、限制部分塑料制品的生产、销售。

  即日起,全面禁止废塑料进口

  《方案》要求,即日起,禁止生产和销售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超薄塑料购物袋、厚度小于0.01毫米的聚乙烯农用地膜;禁止以医疗废物为原料制造塑料制品;全面禁止废塑料进口。

  到今年底前,省内禁止生产和销售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一次性塑料棉签,禁止生产含塑料微珠的日化产品。年底前,福州、厦门城市建成区的商场、超市、药店、书店等场所以及餐饮打包外卖服务和各类展会活动,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集贸市场规范和限制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全省餐饮行业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地级以上城市建成区、景区景点的餐饮堂食服务,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

  2022年底前,全省地级以上城市建成区和沿海地区县城建成区的商场、超市、药店、书店等场所以及餐饮打包外卖服务和各类展会活动,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集贸市场规范和限制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县城建成区、景区景点的餐饮堂食服务,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

  2025年底前,全省地级以上城市建成区和沿海地区县城建成区的集贸市场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鼓励福州、厦门等有条件的地区,在城乡结合部、乡镇和农村地区集市等场所停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地级以上城市餐饮外卖领域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消耗强度下降30%。

  年底,快递业绿色包装材料提高到50%

  近年来,电子商务迅猛发展,数以亿计的包裹在全国内流通。包装箱、塑料袋、编织袋以及附着其上的胶带纸等,随着商品的拆封而丢弃,让城市的生态环境多了一分“痛”。

  在针对快递物流行业,我省要求今年底,可降解的绿色包装材料应用比例提高到50%;2022年底前,全省邮政快递网点禁止使用不可降解的塑料包装袋、一次性塑料编织袋等,降低不可降解的塑料胶带使用量;2025年底前,全省邮政快递网点禁止使用不可降解的塑料包装袋、塑料胶带、一次性塑料编织袋等。

  记者了解到,邮政管理部门近年来一直在推广部分“绿色物流”、“绿色包装”,相关的制度正在完善。

  根据《方案》,福建会“积极争取国家资金,加大对绿色包装研发生产、绿色物流和配送体系建设、专业化智能化回收设施投放运营等重点项目的支持力度;落实国家推进塑料污染治理相关政策,对纳税人销售符合国家要求、相关技术标准和条件的再生塑料制品等产品,可以享受50%即征即退政策;综合利用资源生产产品取得的收入,在计算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时减计收入;对绿色包装开展研发生产的,符合条件可以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

  小知识

  “00”可降解 “02”不可降解

  可降解的塑料袋与不可降解的塑料袋有何区别?

  复旦大学材料科学系的一名研究人员表示,分辨塑料袋可否降解,靠肉眼和手感便能轻松识别。

  首先,若看到塑料制品上带有箭头的三角形内数字为“00”,英文缩写为PLAX,则证明该塑料袋属于来自生物基的可降解塑料制品,采用对人体绝对无害的聚乳酸为主要原料加工而成。若数字为“02”,则是不可降解的塑料袋。

  其次,不可降解的塑料袋韧性强,摸起来又厚又硬,可降解的塑料袋反之。比如超市里卖的成捆的黑色垃圾袋,就是可降解的,多装一点东西就很容易破。

  该名研究人员还表示,近年来,国内可降解塑料技术虽然取得突破,但相关产品的物理特性和生产成本仍和传统塑料袋有一定差距,难以在短期内完全替代,环保纸袋和布袋是目前最好的选择。(记者 罗丹凌 石磊磊 毛朝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