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省人大常委会会议听取《慈善法》执法检查报告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9-28 08:50:51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9月2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27日,省人大常委会会议听取了《慈善法》执法检查报告。报告建议加强和改进慈善监管服务,探索运用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建立全省统一的慈善大数据平台,依托这个平台开展慈善信息获取、慈善财产监管、慈善效果跟踪等常态化监督管理。

  据了解,目前全省93个市(县、区)实现慈善总会全覆盖。2016年以来,全省各级慈善总会共募集款物超过60亿元,发展慈善志愿者2万余人,受益群众达400多万人次。在第五届“中国城市公益慈善指数”评选中,福建省有5个城市位列综合指数得分前100名,占比居全国第五;在第十届“中华慈善奖”评选中,福建省共有7个企业、个人或项目获奖,获奖数量位列全国第三。

  但执法检查也发现了不少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执法检查报告建议,健全综合监管体系,建立健全政府监督、社会监督、内部治理相结合的慈善事业综合监管体系,完善慈善信息披露制度,建立财政、审计、税务、新闻媒体及专业社会评估机构等部门联动监督机制。报告还建议,设立省级慈善组织发展专项资金,扶持中小型慈善组织孵化发展,制定政府购买慈善服务细则。同时建议对慈善组织的税收优惠工作应当减少办理环节,优化办理流程,实行网上办理,提高办理效率,最大便利慈善组织、捐赠人享受税收优惠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