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梅花山华南虎园生态旅游区国庆假期见闻

http://www.clnews.com.cn  2020-10-05 15:28:18   来源:新华社  【字号

  题:“虎名片带火自然生态游”——福建梅花山华南虎园生态旅游区国庆假期见闻

  新华社福州10月3日电

  新华社记者 秦宏

  海拔1200多米的山上,围栏内野化训练的大虎不时“昂呜昂呜”低吼,不远处人工哺育区中小虎不停嬉戏打闹。一头野猪放进山坡上的围栏中,五六秒钟即被野化豢养的华南虎“一咬封喉”,游客不停惊叹。

  走进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与“虎园”里的百兽之王近距离接触,观看红外相机拍摄到的珍稀动物活动影像,听专家讲解“中国虎”保护的故事……假期以来,位于福建省龙岩市的梅花山华南虎园生态旅游区,预约登记游客天天爆满。

  “尽管对人数有所限制,还是每天都达到5000人的预约游览上限,也明显带火了周边村民今年以来沉寂的餐饮民宿等产业。”福建省梅花山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研学拓展部负责人郭萍英说。

  梅花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总面积22168.5公顷,是闽西地区天然的“中央空调”。区内拥有“树中熊猫”南方红豆杉、钟萼木、花榈木,以及华南虎、云豹、大灵猫等大量珍稀野生动植物。中外专家、学者将该保护区誉为“回归荒漠带上的绿色翡翠”“动植物资源基因库”“华南虎的故乡”。

  梅花山华南虎园建立于1998年,是国内唯一集繁育与野化训练于一体的华南虎保护基地,目前已繁育成功华南虎51只。与动物园中安静的老虎相比,华南虎园中虎虎生威的“百兽之王”,更让游客看得过瘾,有深入了解的欲望。

  “华南虎是中国特有虎亚种,也是一种濒危动物。虎园是对华南虎进行繁育和野化训练的地方。我们希望能够让野生‘中国虎’雄风重振,也希望通过对其生存环境研究,更好地恢复和保护它的栖息地生态。”华南虎繁育研究中心工作人员陈腾腾的一番话,也引发游客关于梅花山生态链的更多思考。

  与虎围栏数十米之隔,福建梅花山华南虎繁育研究中心大楼一层开放空间中,名为《秘眼寻踪》的野生动物专题科普片吸引大量游客驻足。灵动的藏酋猴、黄喉貂,憨态可掬的“四不像”中华鬣羚和黑熊,难得一见的黄腹角雉、白鹇等各类野生动物活动影像,让观者兴趣盎然。

  “2018年9月以来,通过红外相机已摄录24种哺乳动物和37种鸟类的图像近9万张,相信未来会给大众带来更多惊喜。”梅花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陈慕钦说,海量数据为科学保护野生动物提供了可靠依据,也势必吸引更多公众关爱野生动物、关注大自然,进而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