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中国为世界各国树立了榜样”

——访“摆脱贫困与政党的责任”国际理论研讨会参会外宾

http://www.clnews.com.cn  2020-10-13 09:03:35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12日,参加“摆脱贫困与政党的责任”国际理论研讨会的外宾在福州接受了媒体专访,就政党在摆脱贫困中的责任、福建乃至中国的脱贫成就和经验等话题,结合本国实际各抒己见。大家纷纷祝贺中国即将取得脱贫攻坚战的胜利,为中国的脱贫成就点赞。大家表示,中国为世界各国树立了榜样,中国共产党是其他各国政党学习的典范,希望能借鉴中国的脱贫经验助力本国发展。

  “福建的脱贫历程是一个奇迹”

  “如果用一个词语来形容福建的脱贫历程,我会说这是一个奇迹。”埃及驻华大使穆罕默德·巴德里表示,自己虽然是第一次来福建,但通过参加研讨会,对福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说,中国即将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减贫目标,中国的脱贫事业可以说是“富有远见和成功的”,这得益于中国领导人富有与贫困作战的勇气和愿景——发起了脱贫攻坚战,并且脚踏实地地行动,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福建是这种愿景和行动中的一个成功故事”。

  中国、福建的发展成就令与会嘉宾赞叹不已。加蓬驻华大使波德莱尔·恩东·埃拉在接受采访时感慨道,亲身经历并见证了中国7亿多人口摆脱贫困和经济快速发展,通过此次研讨会可以更好地知道如何摆脱贫困。

  受访外宾一致认为,中国能在脱贫攻坚战中取得成功不是没有理由的,其中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领导。

  波德莱尔·恩东·埃拉仔细研读了习近平的著作,他认为,正是有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中国才能够在摆脱贫困方面取得巨大成就。

  阿塞拜疆驻华大使阿克拉姆·杰纳利则以《摆脱贫困》一书为例,说道:“读完这本书,深刻地了解到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共中央一直都把人民摆在最重要的位置,并致力于给人民创造幸福的生活。”

  “中国的经验具有世界意义”

  本次研讨会主题是“摆脱贫困与政党的责任”,在谈及政党的责任时,受访嘉宾不止一次地指出,“中国为世界各国树立了榜样”。“中国经验”成为外宾热议的关键词。

  卢旺达驻华大使詹姆斯·基莫尼奥认为,政党的存在就是为了实现人民的期望,中国共产党成功地带领人民走出了贫困,帮助人民安居乐业,保障了人民的安全、国家的发展,“我们要向中国共产党学习如何取得这些成功”。

  “不同的政党、不同的国家合作并且互帮互助,将更好更快地摆脱贫困。我们有一个非常好的榜样,那就是中国。”阿克拉姆·杰纳利表示,其他发展中国家需要借鉴中国的经验,只要所有的政党愿意学习中国共产党的成功经验,就能够携手摆脱贫困。他希望接下来能够通过交流,学习中国脱贫的经验,更好地应用到阿塞拜疆的脱贫工作中。“相信各国的政党只要都像中国共产党一样把人民放在第一位,那么我们在脱贫攻坚的事业上就会取得更大的成功。”

  “正如中国俗语所说,近朱者赤,我们也希望能够进一步借鉴中国的经验,更好地推动加蓬的脱贫工作。”波德莱尔·恩东·埃拉同样表示,中国的经验对于全世界来讲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对于非洲、对于加蓬来说也具有重要的意义,中国脱贫的做法和经验,包括“因地制宜”“扶贫与扶志相结合”等,不仅适用于亚洲,也同样适用于非洲、南美洲等其他大陆,中国在全世界的脱贫攻坚事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在詹姆斯·基莫尼奥看来,团结给人力量,只要团结合作,就能解决包括贫困在内的各种问题。他表示,卢旺达执政党可以在许多方面向中国共产党学习、进行多方面的合作。“我们不需要重新去创造这些经验。中国共产党已经向世界证明了自己的成功经验,我相信和中国共产党的合作能够帮助我们进步。”

  (记者 林清智 严顺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