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如何做大做强福州金鱼产业?市政协提出建议

http://www.clnews.com.cn  2020-10-28 08:42:53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10月28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毛小春)27日,提案督办协商会在市政协召开,针对市政协“加快建设金鱼产业园”的建议,提案各承办单位纷纷回应,各方将共同推动福州金鱼产业做大做强。

  市政协委员持续关注福州金鱼产业发展,继去年提出“关于在闽侯县荆溪镇关中村打造金鱼小镇的建议”之后,今年年初又有委员提出“关于福州金鱼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打造福州金鱼小镇的建议”。这份提案被列为今年市政协重点提案。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专门制订实施方案,多次组织相关单位和委员共同实地调研,召开会议协商,各方对办好提案达成了许多共识。

  市政协为了进一步增强福州金鱼的品牌效应,就扩大福州市“金鱼之都”的影响力先后提出了许多建议。如,加快建设闽侯县荆溪镇金鱼产业园,建议尽快制定覆盖荆溪镇“关源里”片区、以关中村为核心的金鱼产业园专项规划;产业园可从引导金鱼养殖产业聚集发展、促进当地文旅产业协调发展、打造福州“金鱼之都”形象窗口、实现与乡村振兴紧密结合四个方面进行功能性定位,并根据实际情况分期分阶段实施;围绕金鱼产业园规划布局和相关重点项目,积极有序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推动金鱼产业融合发展,破解企业用地瓶颈,对产业用地实行差别化管理,并加强产品研发和养殖技术研究,加大全产业链政策扶持力度;大力打造福州金鱼营销平台,融合线上线下交易新模式的新型体验式金鱼交易平台,使之成为提供优质营销环境的新去处、展示福州市金鱼品牌的新窗口,等等。

  27日,闽侯县在回应中表示,积极推进金鱼小镇园区建设,打造融养殖生产、农事体验、科普教育、区域品牌为一体的生态养殖基地。

  市海洋与渔业局表示,在品牌宣传上拓展新思路,并打造金鱼品种培育高地。

  市文旅局则表示,“福州观赏金鱼培育技艺”已列入福州市第六批非遗拟推荐名单,将积极推动该项目申报非遗。

  闽侯荆溪镇则表示,目前已与有关设计院合作,将对园区内6个村庄进行规划设计,并带动美丽乡村和乡村振兴项目。金鱼产业园已经进行专项设计规划,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正在进行。另外,还要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打造高品质乡村休闲旅游,丰富金鱼小镇产业发展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