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贫困村实现医保“村村通” 家门口就能看病

http://www.clnews.com.cn  2020-10-31 08:34:04   来源:人民网  【字号

  人民网福州10月29日电(陈伟)近日,福建省医保局发布消息,截至2020年9月底,福建全省2201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医保服务在全国率先实现“村村通、就近通、全覆盖”。这意味着福建全省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在家门口就能看病,不用跑远了。

  民生无小事,为了打通医保服务“最后一公里”,福建省不断创新医保服务方式,因情施策,从多个方面推进医保服务终端向公益性村卫生所延伸。

  因情施策,最大限度让群众享受医保便利

  针对一些边远山村常住人口少,未设村卫生所或村医年纪大等情况,一方面,福建省医保局联合卫健、扶贫等多部门推进村卫生所标准化建设,专门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村卫生所建设和医保“村村通”工作的通知》,将村卫生所纳入乡镇卫生院统一管理,实现乡村一体化,只要人员及设施设备具备开通医保条件,全部纳入医保定点协议管理范围。

  另一方面,组织当地医保部门对未能实现“村村通”的行政村现场考察、实地测试,采取“先纳入、后规范”的办法,做到“能通则通、能通尽通”;对暂不符合条件的村卫生所,提交当地卫健、扶贫部门,协同督促指导村卫生所改善条件,及时纳入定点;对暂不具备设立村卫生所的贫困村及仅设医疗巡诊点的贫困村,通过纳入邻近已开通医保村卫生所提供医保服务,实现“就近通”,最大限度让群众享受医保便利。

  末端细化,开通医保后就能够使用

  医保服务终端最终落地见效,则需要对医保末端精细化管理下“大气力”。

  为保证村卫生所开通医保后能够“即通即用、即通能用”,福建省医保部门联合当地卫健部门采取分片举办、现场指导的方式开展医保业务结算操作流程培训。

  为保证村卫生所有药可用、用药安全,让百姓放心就医,规定由乡镇卫生院统一为村卫生所采购药品、原价结算,并纳入乡镇卫生院的医保协议管理。

  为保证村医正常收入,推动各级政府进一步落实乡村医生岗位补助、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补助、基本药物零差率补助等各种政策性补助和政府专项补助,鼓励村医参与签约家庭医生服务,调动村医积极性,保障村医补助待遇,从而发挥好村医健康守门人的作用。

  加强监管,确保医保基金安全

  而针对村卫生所面临的点多面广,监管难度大,基金流失风险高等问题,福建省医保局按照乡村一体化的要求,强化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对辖区村卫生所及村医的管理,做到“双统一双规范”,即开通医保的村卫生所由乡镇卫生院统一收支核算、统一药品配送,规范村卫生所诊疗和用药,规范乡镇卫生院巡诊和日常检查,明确要求村医不得以任何借口拒绝为参保群众凭卡看病和医疗费用结算,真正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医保实时报销,实现“小病不出村”。

  此外,加强稽查监管“零容忍保畅通”。当地医保部门按月通过医保信息系统取数,对各卫生所医疗数据进行分析,及时发现和纠正存在问题,确保终端联接、运行顺畅;不定期到村卫生所开展突击检查,保持基金监管高压态势,确保医保基金安全。

  同时,福建省医保局表示,对骗保等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打击,多管齐下,从而实现福建全省贫困村医保服务终端“村村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