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省民政厅:确保困难群众温暖过冬

http://www.clnews.com.cn  2020-12-30 15:20:50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为做好寒潮天气防范应对,确保困难群众温暖过冬,省民政厅28日下发通知,要求各级民政部门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强化领导带班,加强突发事件信息报送,保障通信畅通,确保各类突发事件得到及时有效处置。

  通知要求,各级民政部门要督促指导各地乡镇(街道)和村(居)民委员会,组织力量加强对低保对象、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留守老人(含独居、孤寡)、留守儿童、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困境儿童、困难残疾人等特殊困难群体的巡访探视,落实关爱帮扶责任,了解其防寒生活安排,通过提前开展“两节”走访慰问、临时救助等方式,及时送去防寒衣物、棉被、食品等救助物资,帮助困难群众解决防寒防冻面临的实际困难。加强与应急部门的协同配合,及时了解掌握灾情,对因寒潮影响导致基本生活出现困难的群众,先行给予临时救助。

  同时,加大“寒冬送温暖”冬季专项救助行动力度。各级救助机构在重点时段对街边、桥下、车站等重点区域要加大巡查力度、巡查频率,发现流浪乞讨人员及时劝导、有效救助。各地要建立健全公安、城管、民政等多部门参加的街面联合巡查机制,强化协同配合,共同做好街面流浪乞讨人员的发现和救助保护工作。广泛动员社会力量,特别是园林环卫职工、交通协管员、治安协管员、青年志愿者、社会工作者、社会爱心人士等参与救助服务,力争对街面流浪乞讨人员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救助、早处置,坚决防止发生冻饿死伤等极端事件。

  通知要求,畅通12349社会救助热线,第一时间转介办理,确保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

  (记者 潘园园 通讯员 林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