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全面启动重点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

http://www.clnews.com.cn  2020-12-31 12:43:07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30日,记者从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第二十八场新闻发布会获悉,我省已全面启动重点人群新冠病毒疫苗紧急接种工作。截至12月29日,全省已累计接种8.5万人,无严重不良反应发生,总体平稳有序。

  重点人群有序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我省重点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按照国家的统一部署分步实施。”省卫健委党组书记黄如欣表示,国家部署新冠病毒疫苗紧急接种以来,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多次研究部署,积极谋划,及早推进我省疫苗接种工作。根据国家统一部署,我省现阶段紧急接种的重点人群包括涉进口冷链物品的口岸一线海关检验检疫人员,口岸装卸、搬运、运输等相关人员,国际和国内交通运输从业人员,因公、因私出国工作、学习人员,面临较高境外疫情风险的边境口岸工作人员,医疗卫生人员,隔离场所工作人员,政府机关、公安、武警、消防、社区工作者,物业、水、电、暖、煤、气相关人员,交通、物流、养老、环卫、殡葬、通信相关工作人员,年龄为18~59岁之间。

  据省卫健委疾控处处长翁铖介绍,本次紧急接种是按属地管理原则,由各县(市、区)卫健局设置辖区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单位,通常情况下,接种单位都是设在辖区的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或者综合医院。除出国人员外,目前重点人群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是由单位组织,与接种单位联系预约接种时间。出国人员可以咨询所在地的县(市、区)卫健局或疾控中心,或关注相关信息发布平台,了解去哪儿接种疫苗。

  省疾控中心副主任张山鹰介绍说,新冠病毒疫苗共接种2剂,2剂间隔28天,紧急时至少间隔14天。随意调整免疫程序可能影响安全性、免疫应答效果和免疫持久性,建议新冠病毒疫苗和其他疫苗不要同时进行接种,且一个人的2剂疫苗建议也用同一个厂家疫苗。

  随着疫苗附条件获批上市,将会有更多的疫苗投入使用。我省将通过有序开展接种,让符合条件的群众都能种上疫苗。具体时间,卫健部门将会及时公告通知。

  “两节”来临 卫健部门发出多项提醒

  元旦、春节即将来临,海外华人华侨、港澳台同胞探亲及商贸往来频繁,学校和企业放假、节假日民俗活动、春运叠加影响,人员的流动和聚集现象会明显增加,疫情传播的风险大大增加。

  黄如欣表示,我省将继续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原则,坚持“人物同防”、多病共防,把住境外和国内高中风险地区疫情输入、走私偷渡疫情输入、入境冷链物品疫情输入、集中隔离人员传染、医疗机构院内交叉感染“五个风险点”,强化多渠道监测和多点触发预警机制、疫苗接种、公众个人防护“三项措施”,积极掌握疫情防控主动权。

  为打好打赢抗击疫情的福建战役,我省卫健部门发出提醒:一是原则上不举办大型的会议培训、年会聚会、团拜慰问、联欢演出等人群聚集性现场活动,能线上进行的尽量采取线上方式。要加强餐饮服务管理,切实保障消费者和从业人员健康安全。二是继续实行景区预约常态化,景区接待游客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75%,剧院、娱乐场所等公共场所继续执行接纳消费者人数不超过核定人数75%的政策。三是拟执行错峰放假,各级各类学校要精准有序错峰放假开学,确保离校学生底数清、返家行程可追踪、家校协同有反馈。

  卫健部门建议一要做好个人防护。坚持佩戴口罩、常通风、勤洗手、少聚集、一米线、不生食、用公筷、分餐制等良好卫生习惯,咳嗽打喷嚏时注意遮挡,在公共交通工具、电梯等密闭场所要全程佩戴口罩。二要减少人群聚集。建议群众尽量减少不必要人群聚集活动,保持1米以上的社交距离,尽量不前往人员聚集场所,尤其是密闭场所。提倡家庭私人聚会聚餐等控制在10人以下,做好个人防护,缩短聚会聚餐时间,有流感等症状尽量不参加。三要合理安排出行。倡导大家非必要不出行,错峰安排假期出行,不去疫情高中风险地区,旅途中全程做好个人防护。鼓励干部群众、务工人员留在当地过年。四要科学置办年货。倡导公众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消费,购物前列好清单,缩短现场采购时间,购物时,特别是购买进口冷链食品要做好个人防护,尽量使用电子支付。五要注意饮食安全。保持厨房清洁和通风,生熟食品分开加工,不喝生水,食物要烧熟煮透,不食用野生动物。提倡使用公勺公筷,实行分餐制。六要做好健康监测。及时关注自身及家人的身体健康情况,如出现发热、咳嗽、腹泻等可疑症状要及时就医,避免带病上班上学。就医途中全程佩戴口罩,尽可能步行或乘坐私家车,不建议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记者 储白珊 张静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