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船心澜号预计下周下水 由福州百年船厂精心打造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1-06 10:05:36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船心澜号预计下周下水 由福州百年船厂精心打造

心澜号主体已完工。

  福州新闻网1月6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郑瑞洋通讯员 孙文 文/摄)福船是我国航海木帆船的四大船型之一。记者5日获悉,采用水密隔舱福船制造技艺及现代建模技术的福州福船——心澜号,预计下周下水。

  水密隔舱福船制造技艺拥有千年历史,被广泛应用于渔船、货船、战船及外交使船,于2008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10年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据《连江史略》记载,三国期间,东吴在连江兴建温麻船屯,为江南三大造船基地之一。所造之船多则5层,可容纳士兵3000多人。东吴海上贸易到达天竺、波斯等,多倚仗闽中舟船。

  明代抗倭名将戚继光善用福船,曾赞道:“福船高大如城,非人力可驱,全仗风势。倭船自来矮小,如我之小苍船,故福船乘风下压,如车碾蝗螂,斗船而不斗人力,是以每每取胜。”

  随着时代发展,木帆船渐渐被机械船取代,福船消失在海面,成为老一辈渔民的回忆。

  为传承非遗技艺,再现福船风采,福建省泰源船业有限公司正在连江县苔菉镇打造传统福船——心澜号。

  它有多大呢?据悉,心澜号总长18.3米,宽4.2米,设计排水量28.1吨。

  它是如何打造的呢?据了解,船体采用樟木与杉木等木材,纯手工打造。首先,将木材表皮等去掉,然后用热水将木材烫软,做出弯弯的船身,再通过船榫手工拼接。经过两个多月的施工,心澜号主体已完工。它是我省第一艘获得福建省船舶检验局审图批准,施工工艺全部采用传统木船工艺复原建造的福船。

  船型设计蓝本还参照了《福建省优秀木帆船普查图谱》中收录的福州地区优秀木帆船船型丹阳船、舟苗船及大围缯船的特点,延续了船稳性好、风帆面积大、操纵灵活等优点。

  心澜号集合了全连江最优秀的传统造船力量,并由水密隔舱技艺非遗传承人承担建造任务。同时,心澜号结合现代精确建模技术,改进传统工艺,实现全船结构件样板化,大幅降低了劳动强度。

  作为造船单位的福建省泰源船业有限公司创建于1920年,是福州唯一保存完好的百年民间船厂,年均造船量占福州地区渔业船舶造船总量70%以上,获得了“福建省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称号。据公司董事长刘文质介绍,心澜号建造完成后将航行于闽江口海域,作为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的教学实习船以及福船技艺文化研学活动的参观用船,从而为福州优势造船业代言。

  相关链接

  船体内部空间划分成若干个水密隔舱后,一旦某几个隔舱发生破损进水情况,水流不会在其间相互流动。如此一来船舶在受损时,依然具有足够的浮力和稳定性,从而降低立即沉船的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