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数字经济成为发展新引擎 闽商发展报告发布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1-18 10:04:10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近日,《闽商蓝皮书:闽商发展报告(2020)》新书发布会在福州举行。该书由福州大学、福建省闽商文化发展基金会、中国商业史学会共同主持编撰。

  报告收集、整理了2019年度闽商在海内外的发展状况,并对闽商在对口扶贫、商会、巾帼闽商、健康产业、食品工业等领域的发展进行盘点、分析。

  该报告显示,2019年—2020年,闽商整体发展稳中有进,无论是省内、省外闽商,还是海外闽商,均在社会财富与社会影响力方面有良好的表现,多家企业进入“全国民营企业500强”“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500强”等榜单。从行业发展角度看,传统优势行业如制造业、食品工业、健康产业领域,多家龙头企业从做大规模发展到做优做强;制造业优势不断巩固,并向高新技术及战略性新兴产业进发,新兴产业成为年轻一代闽商彰显才干的平台。互联网和数字经济也是闽商崛起的一大领域,数字经济已经成为福建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健康产业是民营闽企活跃的一大板块。

  2019年闽商仍活跃在各大慈善榜单上,精准扶贫成为闽商发展慈善事业的一大方向。闽商响应全省各级工商联的号召,成为闽宁对口扶贫协作中的经济主体,带动了宁夏经济发展,推进了宁夏经济结构调整。截至2020年,在宁闽籍企业与商户达到5700多家,在宁闽企年产值350亿元,8万多名闽籍人员在宁从业,为宁夏招商引资1500亿元。

  虽然国际局势中不确定因素增多,但海外闽商的全球格局并未发生明显变化。中生代闽商群体开始崭露头角,丰富了闽商的创业领域。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非洲经济整体上扬,闽商的成就较为突出。

  (记者 张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