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图书馆+”,拓展阅读新空间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1-27 15:21:42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1月30日上午,福建省图书馆将在省体馆缩微文献阅览室举办“福牛迎春·闽图缩微等你来体验”活动,期待通过“剪纸+缩微”的融合与碰撞,带领读者揭开缩微文献的神秘面纱。 自互联网插上“+”的翅膀,人们的思维方式、生活方式接连发生连锁反应,阅读方式亦是如此。以省图为代表,公共图书馆也打破固有模式,寻求跨界合作,“图书馆+”悄然兴起,以“1+X”的无限可能,演绎新时代互联网融合下的图书活化传承——

  “图书馆+”,拓展阅读新空间

福建:“图书馆+”,拓展阅读新空间

省图正谊书院国风少年艺术团诵读《再读朱熹》。

福建:“图书馆+”,拓展阅读新空间

省图馆员向读者介绍“福建文化一点通”。

  图书馆+文创

  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

  以故宫为首的“萌系”文创让博物馆文化走进千家万户。如今,图书馆的文创产品也精彩纷呈、更接地气。

  “宣和余韵”茶文创产品、“闽南意趣”吸水杯垫、闽南文化纸胶带……作为文化文物单位和文化创意产品开发试点单位,省图自2017年起,依托馆藏典籍资源和自建“福建文化记忆”特色资源,已开发“茶文化”“最美古诗词”等4个系列文创产品27种,并在三坊七巷文创中心上线售卖。

  提起“宣和余韵”茶文创产品,在福州经营书店的叶秀丽很是兴奋。“‘宣和余韵’茶文创产品洋溢着浓浓的福建元素,很适合作为伴手礼送给外地的朋友。”她举例说,建盏保温性能好,釉色品类丰富,因适合宋代流行的斗茶风气需要而风靡海内外,一度为宫廷烧造。这样的文创产品根植文化、贴近生活,自然受欢迎。

  “图书馆的文创产品开发只有实现文化价值和实用价值的有机统一,才能吸引更多读者买单,更好地传承中华优秀文化。”省图馆长郑智明说,为进一步提高文创产品开发设计水平,该馆积极探索跨界合作,力求优势互补、互惠共赢。目前,以“正谊书院”“福建文化记忆”为主题的文创产品开发设计正在推进中。

  图书馆+活动

  送上新鲜阅读体验

  近年来,省图主动与社会团体合作,以说、唱、绘、赛、评等方式演绎经典,也让公共文化服务延伸至“最后一公里”。

  “读中华经典 颂时代华章”诵读比赛是由省文旅厅主办、省图承办的全新阅读品牌。赛事自2019年发起,每年举办一届。2020年,全省73家单位1496组选手报名参赛,线上线下双向互动选拔优秀选手,《致逆行而上的中国》等优秀作品在决赛暨颁奖典礼亮相,海博TV、直播福建线上直播观众数逾166万人次,让青少年群体在阅读中加深家国情怀。

  经典,既要读透,更要用好。2017年起,省图正谊书院连续三年举办“读吧!福建”正谊杯诗文大赛,线上办赛吸引全省10万余人关注。“受疫情影响,去年赛事暂停,我们在线上推出致敬经典等系列推文,精心编排经典诵读作品《再读朱熹》,举办诗词猜谜、飞花令等活动,激发青少年学习诗词的热情。”省图副馆长陈顺说。

  去年4月,第三届福建文学好书榜发布,10部优秀图书和10部推荐图书上榜。活动由省社科联和省图联办,旨在普及优秀的区域文化及本土资源。“围绕好书榜,主办方坚守‘为人找书,为书找人’理念,邀请作者、学者、出版者和普通读者共读,帮助我们在阅读中汲取本土文化营养、传承传统文化养分,收获全方位的阅读体验。”读者徐宁说。

  图书馆+智慧

  让阅读更便利有趣

  为做好疫情防控,去年1月24日起,省图紧急闭馆。同时,依托微信小程序、掌上闽图APP等平台,持续为读者提供网上办理数字读者证、线上咨询、数字资源访问及阅读推介等多样化线上服务。

  “智慧阅读更便利更有趣。”郑智明举例说,省图去年闭馆66天,微信小程序推送了24部地方特色电视专题片、44部福建经典戏剧剧目,让读者足不出户畅享阅读。

  作为率先实施“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的省份之一,省图通过打造数字阅读平台、推广数字资源服务等方式,进一步增强数字资源与服务供给和读者的交流互动。同时,搭建文化资源共享平台,开展讲座“六进”活动,让市民在家门口就能听到专家讲课,满足市民多层次文化需求。

  省公共文化服务供需对接平台、智能型“文化一点通”数字文化资源配送、基层馆互联互通、地方文化资源建设及服务推广、13个地方特色文化资源建设……一个个图书馆数字资源建设项目正加快推进,让数字阅读体验更美好、让传统图书阅读服务更便捷,碎片化阅读同样能够集腋成裘形成深阅读,助力全民阅读蔚然成风。

  (记者 树红霞 通讯员 彭钰琳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