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社会力量,激活福建古建筑保护“一池春水”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2-18 08:34:00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新华社福州2月16日电 题:社会力量,激活福建古建筑保护“一池春水”

  新华社记者董建国

  春节期间,在即将完成修复的泉州市永春县五里街老街,不少游客慕名而来,想要一睹这条具有民国风格的百年老街曾经迷人的风姿。

  “我们按照‘以修代租’的方式,邀请专业团队对老街270多间已经残破的店面进行修复。经过统一修缮后,再统一对外承租,打造各种业态。屋主积极性极高,因为不仅老店面有了新用途,而且还可以从店租收益中分红。”五里街镇党委副书记叶锦德介绍说。

  近年来,福建省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对历史文化名城、街区、名镇、名村等古建筑的保护力度。在社会力量的积极参与下,包括五里街在内的一大批古建筑得以修复,成为当地的旅游“网红”景点。

  静轩7号位于宁德市屏南县龙潭村,面积约300平方米,为典型的明清土木建筑。静轩7号的主人叫胡文亮,是一名“90后”,来自江西。说起与静轩7号的结缘,胡文亮特别感谢“传统村落海峡租养平台”。

  “自2013年大学毕业后从事少儿艺术教育,我就想找一个理想的地方,打造艺术教育品牌孵化基地。”对艺术有着特殊感情的胡文亮四处寻找合适的地方。2017年一次偶然的机会,胡文亮从当时试运行的“传统村落海峡租养平台”看中静轩7号。“一眼就看上了这里。”胡文亮说。

  据了解,“传统村落海峡租养平台”于去年初正式上线运行。租养,即将传统村落里闲置的老房子,通过互联网平台集中推向社会,由自然人租养。租养人“轻租重修、以用为养”,为村落延续老传统、注入新生命。

  “公众可通过平台租养老房子,成为新村民,最大程度地发挥传统村落的空间价值、文化价值和生态价值,推动传统村落的振兴。”福建省住建厅风貌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租养平台是推动民众参与古建筑保护的一个载体。截至目前,平台上线了福建34个传统村落166栋传统建筑,包含各种不同建筑风格类型。

  “历史街区、传统村落不仅是历史的记录者和见证者,更承载着无数人的记忆,是挥之不去的‘乡愁’。”福建省住建厅厅长林瑞良说,通过社会力量的积极参与,保护传承、活化利用好这些传统特色古建筑,正不断成为社会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