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寻医问药上“云”来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2-23 08:28:40   来源:东南网  【字号

福建:寻医问药上“云”来

  余晓琳在“互联网医院”平台看诊续方。 福建日报记者 储白珊 摄

福建:寻医问药上“云”来

  在福建省级机关医院“互联网医院”的数据监控平台上,在线就诊等相关数据可实时查看。福建日报记者储白珊 摄

  核心提示

  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时期,一边是坚持防疫减少聚集的需要,一边是群众寻医问药求便利的渴求。两者之间如何把握好平衡,筑牢公众健康防护网?我省相关部门大力推进全民健康信息化建设,为群众提供互联网医院、慢病长处方、“云药房”等新型医疗服务方式,让人们足不出户便能解决部分健康需求。

  东南网2月2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张静雯 储白珊 实习生 陈雨辰)

  看诊开药两不误 互联网医院“走红”

  一年多来,新冠肺炎疫情催生群众在线寻医问药的需求。这一需求的突增,也让互联网医院日渐“走红”。

  老王患有胃炎和冠心病多年,是福建省级机关医院的“老病号”。近一段时间以来,他的续方开药都是在该院“互联网医院”小程序进行的。2月5日上午,他在小程序上向中医科副主任医师余晓琳发起了复诊申请。

  “上次的中药吃着感觉怎么样?最近有没有哪里不舒服?”隔着手机屏幕,余医生对老王的身体情况进行了详细的询问后,在线上为他开具了一张电子中药处方。经过在线审方、在线结算等流程,老王在家就能收到由医院寄来的代煎中药。

  “线上看诊的第二天就能收到医院寄来的药品,各项费用也能按照医保政策进行报销,很方便。”老王说,互联网医院上线后,自己就很少去医院门诊排队了。

  在福建省级机关医院的“互联网医院”诊室里,记者看到,通过整合线上、线下医疗资源,“互联网医院”搭建温馨、舒适、专业、便捷的就诊平台。“平台通过微信公众号、小程序服务端,可为患者提供在线咨询、在线复诊、处方续方、医保在线结算、心理咨询、药品配送、便民邮寄、药学服务等健康医疗服务,延伸拓展医疗服务半径。”该院副院长章文杰表示。

  “通过互联网医院复诊的患者拿到电子处方后,就可以通过省医保进行药品结算。之后,可凭借二维码自行去医院药房取药,或选择付费的送药上门服务。这对于不便出门就诊的患者而言,是一大便利。”章文杰介绍说,截至目前,已有近6000名患者开通了省级机关互联网医院账户,1800余名患者通过该院互联网医院进行问诊。

  续方配药不用慌 慢病可开“长处方”

  2月4日一早,福州市民李先生来到鼓楼区鼓东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找自己的家庭医生滕梅医师续方开药。

  李先生今年52岁,患有高血压近四年。这些年,他每隔半个月就要到鼓东街道社区医院开降压药。

  “这几天有没有感到不舒服?血压什么情况?每天都有按时服药吗?……”一见到李先生,滕医生就问了起来。

  “药都有按时吃,血压控制在低压90、高压130左右。”李先生说,自己上次开的药马上就吃完了,因为过年后自己要回漳州老家待一段时间,希望多开几天的药。

  见李先生来得匆忙,滕医生让他稍事休息后,为其现场测量了一次血压。在综合判断后,她认为目前李先生血压控制良好,可开具90天的长处方。

  “但是,不要以为一次开了这么多的药就高枕无忧了。我们的身体一直处于动态变化,一旦出现任何不适,要及时联系我或就近就医。”开完药,她对李先生反复叮嘱。

  “开具长处方的患者,需要更高的自我管理能力。”滕医生说,患者要保管好自己的药物,按时服药,做好日常监测,同时还要合理饮食、注意休息、加强锻炼,保持身体状况稳定。

福建:寻医问药上“云”来

  顾客在药店店员的引导下进行在线问诊。福建日报记者储白珊 摄

福建:寻医问药上“云”来

  除福州外,深圳等城市也于近期开启家庭病床服务试点工作。 (资料图片)

  “网订店送”订单多 药房还能“云问诊”

  查验健康码、测温、佩戴口罩……2月18日,记者在康佰家大药房鼓楼协和店看到,每个上门的顾客购药前都被要求先完成上述步骤。药店门口设置了检查登记台,桌子上摆放着消毒液、额温计和顾客信息登记表。顾客登记信息时,“彼此间隔一米”也被店员反复强调。

  陈小姐春节期间作息、饮食不规律,导致咽喉疼痛难耐。趁着午休时间,她来到康佰家鼓楼协和店,想买点消炎药。店长张莲华当即表示,抗生素是处方药,若没有医生开具的处方,患者须先进行“扫码问诊”——通过微信小程序在线咨询医师,待医师开具处方后才能购药。

  几分钟后,张莲华根据在线诊断的处方,将一盒头孢地尼卖给了陈小姐,并告知在疫情常态化防控之下,前往药店购买感冒药、退烧药和止咳药的市民,必须出示身份证进行实名制登记。

  据了解,为了鼓励人与人之间尽量少接触,目前,我省医保定点药店都有提供医保电子凭证购药服务,方便进店的客人无须携带医保卡,用手机出示医保电子凭证就能买到药。

  此外,“网订店送”服务也越来越受欢迎。客人通过美团等手机APP下单后,药店根据订单备药,由骑手负责派送上门。而对于在医院进行过高血压、糖尿病特殊病种备案的福州市参保人员,药店还能提供续方购药服务。

  家庭病床云申请 医护上门来诊疗

  除了互联网医院、“云药房”,还有一项叫作“家庭病床服务”的新医疗项目,近日已在福州试点,今年5月将在省级医院推广。

  家住福州市长乐区江田镇的林女士,不幸罹患晚期恶性肿瘤。日前,她的家属试着通过“榕医通”APP提交了“家庭病床服务”在线申请。由于情况符合建床条件,江田镇中心卫生院的医护人员很快就通过了她的申请,并在当日下午就开好医嘱,将药品送上门,为出门困难的林女士进行看诊和床边医疗服务。

  “我省家庭病床建床对象原则上为诊断明确、病情稳定、因疾病需要卧床或者身体衰弱、生活不能自理,需要医护人员定期上门治疗、护理和康复的已签订家庭医生服务协议患者。”省卫健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符合建床条件的福州市居民可选择就近试点医疗机构,通过“榕医通”手机端线上申请或到试点医疗机构现场申请。建床后,医疗机构将根据医疗服务能力和建床对象的实际情况提供家庭病床服务项目清单中的适宜项目。

  据了解,家庭病床服务收费实行全省统一价格。服务对象每个治疗周期视作一次住院,每个治疗周期医保支付时限不超过3个月,每个年度医保支付次数原则上限于2次以内,符合建床条件的参保患者所产生的属于医保目录范围的家庭病床服务医疗费用,将纳入医保统筹基金支付范围。设置家庭病床期间,参保患者在其他定点医疗机构另行发生的医疗费用(急诊抢救除外),基本医保基金不予支付。

福建:寻医问药上“云”来

  基于大数据研发的智能医疗应用已经飞入寻常百姓生活。 (资料图片)

  政策盘点

  “线上”就医 双管齐下提升获得感

  东南网2月2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储白珊 张静雯 实习生 陈雨辰)习惯于半个月跑一趟医院的慢性病患者,开始逐渐适应“长处方”;越来越多的患者愿意尝试在线咨询、预约挂号;医生们重新迎来有序、安静的诊疗环境……这些改变的背后,凝聚着福建医疗健康领域加强信息化建设、提升服务水平的努力。双管齐下,扎实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

  “云看病”逐步走入生活

  去年2月起,省医保局、省卫健委转发并落实国家医保局、国家卫生健康委《关于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互联网+”医保服务的指导意见》,将符合条件的“互联网+”医疗服务费用纳入医保支付范围,推行医保“不见面”经办服务,进一步提升医保信息化水平,积极支持定点医药机构提供线上购药服务,加强医保基金监管。

  去年3月3日,我省率先在全国开通互联网医院医保在线结算,福建省级机关医院成为全国首家使用医保电子凭证实现医保在线结算的互联网医院。

  同年7月9日,我省首个区域互联网医院平台——福州市区域互联网医院平台上线并开出首张“云处方”,福州211家医疗机构复诊患者将账号互通、余额共用。次日,南平健共体互联网医院上线并接入60多家北京三甲医院的专家,为患者提供在线咨询服务。“云看病”逐步走入福建人的生活。

  据了解,截至当前,我省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人民医院、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等多家医院实现医保在线结算,民众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医保可报销的在线诊疗服务。

  “云看病”的便捷,依赖的是互联网医院的建立健全。去年以来,我省提速推进互联网医院建设,制定互联网诊疗服务医保结算接口规范,进行系统改造,依托医保电子凭证实现在线医保身份认证、脱卡结算、互联网复诊、慢病续方、医保线上结算等“互联网+”医保服务。截至目前,全省共有42家医疗机构提交了注册申请,其中30家完成与监管平台对接上线。

  “多码融合”拓展服务应用

  在拓宽“云看病”服务的辐射面上,我省积极推进电子健康码“多码融合”应用,拓宽“互联网+”便民服务。目前,“多码融合”在省属14家医疗机构全部上线使用,并实现异地医保在线结算功能。

  比如,医保电子凭证与闽政通APP相结合,在互联网医疗、在线查询、业务不见面办理等方面,实现了依托医保电子凭证作为身份验证入口,支持多平台,采用多终端,与多种电子政务相对接。

  除闽政通APP外,我省还通过“福建医疗保障”微信小程序、“e福州”、“i厦门”等渠道,向参保人提供医保信息查询、医保转移接续、医保证明打印和在线业务办理等服务,实现“掌上办、便捷办、不出门办、全省业务通办”。

  截至目前,福建省医保电子凭证的激活人数超过1166万。全省全程网办事项达到346853例,网上申请办结审核事项超过32.2万件,个人医保查询服务查询量高达3483万次。

  “云看病”的便捷,并非仅停留在城市医院。在世行贷款的支持下,去年我省顺利完成世行贷款医改促进信息化建设(一期)初验。全省县域普遍可开展以远程影像和远程心电诊断为主的远程医疗服务,覆盖905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覆盖率达到84.7%,“基层检查、上级诊断”的分级诊疗模式在疫情常态化防控之下正在提速推广。

  实践中,越来越多基层患者在乡镇卫生院做影像检查和动态心电图,由县医院医生甚至三甲医院专家通过互联网技术来实时远程诊断,即使是疑难杂症的检查,他们也不必次次进城,到“家门口”的医院一样能看。

  此外,全省突发公共卫生应急指挥视频系统也延伸至全省78个县(市、区)和1068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现全省远程医疗服务网底覆盖。

  药店作为群众寻医问诊的终端,也加入了“云看病”的体系。去年,我省探索建设医保处方流转管理服务平台,在福州试点推出“云药房”,通过对接医保电子凭证,实现领码、下单、结算、配送的全流程线上办理,为慢病患者续方购药提供“网订店取”“网订店送”的“双通道”个性化服务。

  据了解,今年我省将全面推进全民健康信息化建设,启动省统筹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建设,推进健康医疗大数据省级汇聚,推进各地智慧医院建设,推进健康码、医保电子凭证等与“八闽健康码”多码协同应用,更好地满足人们多样化的健康需求。

  采访手记

  确保新兴医疗服务行稳致远

  福建日报记者 张静雯 储白珊

  疫情常态化防控,客观上助推长处方、互联网医院、家庭病床等适用于治疗慢性疾病的新兴医疗服务崭露头角。“互联网+”和智能手机的广泛应用,让这些服务方式省时、省力、省钱,一问世就迅速收获各方点赞。

  但业内专家坦言,行业爆发式发展中仍存在着一些隐忧。一方面,由于慢性病起病隐匿、病程长且病情迁延不愈的特点,让患者进行慢性病管理存在一定的困难。另一方面,一些在线问诊平台的医生资质难以辨别,服务水平参差不齐,无法解决用户购药的直接诉求等。

  如何确保新兴医疗服务模式行稳致远?专家表示,首要任务是做好患者管理,确保治疗效果。医生在续方时,务必叮嘱慢病患者,做好药品保管,按时准确服药,严格日常监测,确保治疗效果。其次,应发挥好家庭医生的作用,做好电话回访跟踪工作,及时掌握患者病情,督促患者养成良好的自我管理习惯。同时,医疗机构应积极建立大数据管理系统,运用互联网技术对慢病患者进行实时动态管理。

  如何保障新兴医疗服务搭上“开往春天的快车”?对监管部门来说,最重要的是筑牢制度的堤坝,加强对新兴医疗服务的质量管理。近年来,卫健、医保等部门出台了多部管理办法和规范,针对人们的就医关切划定了行业“红线”,这为新兴医疗服务的高质量运行奠定了基础。当前,针对新兴医疗服务主体的监管正在加强,我省也在积极推进建立数据共享平台,实现数据互联互通,构建健康管理新格局。

  作为行业主体,新兴医疗平台特别是商业化平台应坚守医疗服务守护患者健康的本质和初心,强化行业自律,消除非法行医、变相收费、违规开药、竞价排名等利益滋生空间,应该把精力用在破解医疗难题上,真正满足人们求医问药的需求,助力健康管理模式重塑,为健康中国作出更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