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构建沿海四港分层次发展格局 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2-25 08:50: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福州2月24日电 (记者 闫旭)“丝路海运”命名航线船舶“鸿城”轮近日靠泊在厦门港海天码头,卸下来自南非、新加坡等国家的约1800个空箱后,装上本地货物再出口到“海丝”沿线港口,助力产业链、供应链快速循环。

  今年春节7天假期,厦门港“丝路海运”命名航线累计开行51艘次,完成集装箱吞吐量6.25万标准箱,同比增长110%。

  厦门港是厦门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和“丝路海运”建设的重要依托,亦是福建及周边省市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出海口。过去一年,厦门港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140.53万标箱,增长2.54%,领跑福建。

  随着福建沿海港口管理体制改革持续推进,形成了厦门港、福州港、湄洲湾港和泉州港4个港口的发展格局。基础设施日益完善,规模化、集约化、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使福建省港口吞吐量屡创新高,有力地支撑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对外开放。

  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至2019年,福建省港口货物吞吐量从3亿吨增长到5.95亿吨,集装箱从700万标箱增长到1726万标箱,沿海港口承担了福建省95%的外贸进出口货物运输。截至2019年底,福建省沿海港口生产性泊位共481个,其中万吨级及以上泊位185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