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RCEP机遇下福建与东盟合作“水涨船高”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3-15 11:21: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随着集装箱轮“锦和”轮3月9日靠泊厦门港海天码头,厦门港开通了一条至越南胡志明港的“海丝”航线,福建与东盟的经贸合作又新增了一条海上通道。

  据福建省交通部门透露,这条“海丝”航线是由海丰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上海锦江航运有限公司和中外运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共同打造的精品航线,路径为厦门—胡志明—上海—太仓—大阪—神户—太仓—上海,共投入3艘1700标箱集装箱船舶。

  厦门港务控股集团相关人士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该航线的开通,使得厦门港至越南胡志明港的航线进一步加密,推动福建与东盟之间形成高频次、高质量的航线网络布局。

  “这条航线每周二在厦门港开航,三天直达胡志明港,主要搭载进出口货物。”厦门港务控股集团企划运营部总经理陈赟说,首航航次主要搭载服装鞋帽制造原材料,该航线的运营效率较常规航线提升了30%,凸显厦门港的竞争力,吸引货物集聚。

  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签署机遇下,福建与东盟经贸合作“水涨船高”。

  福州海关日前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福建省外贸进出口实现“开门红”,对主要贸易伙伴均实现两位数增长。其中,东盟依然是福建省第一大贸易伙伴,福建省对东盟进出口467.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4.2%。

  随着经贸交流合作日益密切,福建与东盟国家互联互通不断拓展。

  菲律宾是福建省在东盟的重要贸易伙伴。今年1月,由福建盛乾科技有限公司和菲律宾企业共同打造的福州—马尼拉国际全货运航线开通。这条货运航线的空中航班每周一、三、五13时从福州起飞,16时30分自马尼拉返航。

  福州—马尼拉国际全货运航线的开通和常态化运营,结束了福州与菲律宾马尼拉无定期国际全货运航班的历史。福建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条货运航线增进了福建与东盟国家互联互通,完善了福建省“丝路飞翔”的空中布局;在RCEP与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协定叠加效应下,也将进一步促进福建与菲律宾经贸交流合作。

  今年初,新加坡驻华大使吕德耀访问福建省福州、厦门时,与福建省及福州、厦门两市主要官员探讨了双方经贸、港务、文化等领域合作的深化。吕德耀表示,新加坡希望进一步加强与福建在航空、港口、物流等方面的深度合作,鼓励新加坡企业来福建投资发展。(记者 闫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