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新设立一批台湾青年体验式交流中心、基层对台交流示范点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3-25 15:21: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福州3月25日电 (记者 闫旭)25日,在福州三坊七巷郎官巷23号,福建省委台港澳工作办公室二级调研员张德茂为新近入选为“福建省台湾青年体验式交流中心”的福建省青年建筑师协会授牌。

  “闽台传统建筑文化一脉相承,在台湾散落着许多源自福建的古建筑,他们既是闽台同根同源的历史见证,也是闽台情感联系的纽带。”福建省青年建筑师协会秘书长刘炳辉表示,该协会一直致力于为两岸建筑界青年和建筑师文创团队搭建沟通桥梁。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福建省青年建筑师协会作为闽台乡建乡创的服务主体,共引进66支台湾建筑师团队、200多名台湾乡创乡建人才,服务了112个村庄项目,加强了两岸在古厝保护、修复等领域的交流合作。

  日前,福建省委台港澳工作办公室新批复9家机构为台湾青年体验式交流中心、10个村(社区)设立福建省基层对台交流示范点。

  为持续创新两岸青年交流形式,福建省在2017年开始推动设立台湾青年体验式交流中心,截至目前已设立了20家。

  位于平潭的中国海坛海防博物馆也是此次获批为台湾青年体验式交流中心的9家机构之一。该博物馆是以海洋文化、海防文化、海丝文化、闽台文化等为根基的民办博物馆。“未来博物馆将致力于以‘体验式交流’让台湾青少年触摸真实的大陆。”平潭海坛古城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交流中心为平台积极推进闽台基层交流。

  泉州市本次新增迪特工业设计中心、南少林国际学校、华光职业学院3个台湾青年体验式交流中心,台商投资区百崎回族乡白奇村、丰泽区泉秀街道华丰社区2个福建省基层对台交流示范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