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回访 | 办学但求“最优” 适应需要创特色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3-26 15:56:34   来源:东南网  【字号

  3月25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闽江学院。习近平指出,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应用技术型办学方向,适应社会需要设置专业、打好基础,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办学但求“最优” 适应需要创特色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回访 | 办学但求“最优” 适应需要创特色

  闽江学院航拍 福建日报记者 游庆辉 摄

  东南网3月2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吴旭涛 段金柱)“习近平总书记来学校了!大家感到非常亲切,在校园广场上高喊着向他问好!”25日,闽江学院人文学院2018级学生刘雅婧激动地说。

  当天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闽江学院考察调研。他参观了闽江学院校史和应用型办学成果展,并与师生亲切交流。

  闽江学院前身是福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和闽江职业大学。在福州工作期间,习近平曾兼任闽江职业大学校长6年时间,提出的“不求最大、但求最优、但求适应社会需要”的办学理念影响深远。

  一张蓝图绘到底。30多年来,闽江学院坚持应用型办学,深化产教融合,努力建设高水平有特色的应用型高校,取得了丰硕的成绩。

  “习校长,欢迎回来”

  “那不是孙芳仲吗?也不见老啊。”25日上午,习近平到闽江学院考察调研。他在校园广场与大家交流时,一眼就认出了孙芳仲。现场,立刻响起热烈掌声。

  1990年6月,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兼任闽江职业大学校长。当时,孙芳仲任该校副校长。

  “习校长还记得当年在闽大工作的同志!”闽江学院教职工们感动不已。

  闽江学院党委书记叶世满介绍,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展览时,当看到当年国家教委对学校的充实整顿“黄牌警告”相关内容时,驻足很久。

  习近平一兼任校长,就明确提出“从我开始不当挂名领导”。他深入学校调研了解情况,针对1988年国家教委对办学条件不达标、需要充实整顿的“黄牌警告”,制定了九项具体措施,及时解决校舍、实验室、师资引进等问题。他还牵头制定《关于加快闽江大学改革与发展的若干意见》,对办学模式、教学管理、人事工作、工资分配等进行改革,开启了闽大发展的新篇章。

  1992年9月28日,闽大顺利通过原国家教委高教司检查验收。

  习近平兼任闽江职业大学校长的6年间,形成了“不求最大、但求最优、但求适应社会需要”的办学理念和“立足福州、面向市场、注重质量、突出应用”的办学宗旨。

  多年来,闽江学院始终遵循总书记指引的办学方向,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深化产教融合,突出开放办学,积极推进人才培养模式多元化,坚定不移走应用型办学实践之路,实现了从高职高专向应用型本科大学的转变,并成为福建省重点建设高校、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和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

  不求最大,但求办出特色

  “总书记对学校的发展情况很关心,仔细听了我们的汇报。”闽江学院院长王宗华介绍。

  30多年来,闽江学院在学校发展、学科建设上,不贪大求全,坚持特色办学。目前,学校建立了学科专业建设动态调整机制,构建了纺织服装、漆艺文创、跨境电商、测绘地理信息、功能纤维材料、信息技术和智能应用等六大应用型人才培养专业群。

  “总书记看了我们团队制作的创新畲族服饰,夸我们做得不错。”服装与艺术工程学院纺织工程专业大二学生兰郁颖说,当天她带来了团队制作的畲族服装作品,展示给总书记看。“当听说我们把畲族传统服饰的代表元素提取出来进行创新,做成具有现代风格的凤凰装,还入选国际纺织协会的设计展时,总书记很高兴。”

  纺织工程专业,就是闽江学院独具特色的专业。学校围绕福州的纺织化纤产业,在全省高校中最早打造服装学科,如今已建设成省级重点学科、国家级特色专业。

  除了纺织服装,闽江学院信息技术与智能应用、跨境电商等专业群都办出了特色,三个专业入选省级示范性应用型专业群。

  突出应用,适应社会需要

  “我们向总书记展示了无人船和渔网跟踪设备,他详细地询问这两个设备是如何使用的。”25日,闽江学院物理与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大四学生丁世淦告诉记者。

  丁世淦向总书记介绍的成果,来自武汉理工大学国家水运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设在闽江学院的分中心。该中心紧密对接周边海上产业发展,研发相关设备,助力海洋经济发展。

  近年来,闽江学院主动对接我省重大发展战略和产业特色,加快推进多功能应用型人才培养,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目前,闽江学院已与福州所有县(市)区签订校地战略合作协议,在人工智能物联网、船舶智能航行感知系统研发应用等领域与福州知名企业深度合作。学校的服装学科与长乐企业共同研发的色谱全、色牢度高、机械性能好的原液着色锦纶纤维,已建成年产5000吨的生产线,有色锦纶年销售额达1亿元。

  此外,学校与省内一家企业合作的产学研项目,获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代表福州市申报的“福州脱胎漆器髹饰技艺”,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遗名录。

  得益于高水平有特色的应用型高校建设,去年,学校毕业生就业率达97%以上,用人单位满意度达98%以上。

  “总书记嘱托我们,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应用技术型办学方向,适应社会需要设置专业、打好基础,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叶世满说,“我们将接续发展、接续奋斗,一定要把学校办出质量、办出水平、办出特色,不辜负总书记对我们的期望。”